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执行不力致房产税像被拔掉牙的老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上海、重庆两地试点房产税将近百天,征收税额不足百万元,还不够上海一套房价;此外,房地产企业陷入调控观望期,楼市出现大量存货积压。楼市行情扑朔迷离,《央广财经观察》特别对话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专栏)女士,解析楼市。

  房产税征收款低缘于执行不力

  主持人:针对上海、重庆两地房产税目前的征收情况,我看到有媒体报道说三个多月征收的还不超过一百万元,先来说一这个数字您听到之后有没有感觉到意外呢?

  叶檀:这个数字跟预期还是相差的比较远,低得有点出乎意料。我们预期的数字本来已经很低,现在只有100万元就更低。当然,房产税的缴纳周期还没有过去,那有可能在今年全年里纳税额会上升,但是以现在这样的速度,我们可以想象整个房产税最高也不会超过几千万甚至一亿元的规模。

  主持人:我知道您之前也有一个观点,您觉得房产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做空工具,为什么做空的工具这么重要,执行了三个多月,反而是没有收到效果呢?

  叶檀:房产税确实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做空工具,因为相当于政府成了房地产的空头。如果是房地产投资收益上升的话,政府是有权力把收益纳入他的税收体系里的。所以按照道理来说,房产税开征,很多人投资房地产的兴趣应该会随之下降,但是这一次房产税出来之后,很多人觉得房产税没有用,但事实上他们琢磨错了对象,因为从现在并不是房产税没有用。

  原因在于:第一,房产税的执行力度不好,我们看到入库的税款比较低。第二,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具体的、非常明确的政策出台,到底怎么执行也不知道。第三,我们知道就算按照现在房产税的制度来征收,范围也是非常狭窄的,所以我认为现在的房产税是一个拔掉牙齿的老虎,你去责怪这个老虎不力,我想这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应该说我们的房产税本身的执行有问题。

  只有取代土地财政房产税才能全面推开

  主持人:在房产税酝酿试点的时候你也曾经专门发表过一篇文章,说房产税费非征收不可,而且认为开征房产税不一定会撬动土地财政,但是不开征的话,土地财政就一定不会得到改观。那土地财政其实才是当前房价高企的根源所在,现在您怎么来评价房产税对于楼市的调控效果呢?

  叶檀:房产税的执行情况跟当初的预期还是有接近之处。第一,要推出房产税,逐渐取代土地财政。第二,房产税推出的力度会比较低。第三,现在这样的情况下,房产税应该增加力度,然后才能够调节整个房地产市场,要不然我们此前的调控成果就会付诸东流。

  由于土地财政的体制没有被打破,通胀的压力仍然存在,在这几方面夹击之下,我想政府有可能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主持人:上周社科院的房地产蓝皮书当中建议“十二五”期间全面开征房产税,但是一些房地产专家就认为,“十二五”期间是房产税是基本不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来的,从现有的调控效果来看您对房产税是不是全面征收您是怎么判断的?

  叶檀:房产税是不是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征收这是一个没有人知道的问题。因为他取决于“十二五”期间房产税会不会取代土地财政。如果按照上海、重庆的征收模式,一百年也取代不了,是不可能在全国推开。房产税没有效应为什么在全国推开呢?所以必须对上海、重庆的房产税有一个重新的制定、重新的执行,重新的评估,他才有一个推开的必要。

  从现在整个房产税试点情况来看,我想恐怕是其他调控政策的推出可能性会大一点。比如在其他地方继续推行限购政策,房贷政策继续收紧。当然,我们知道这些带有行政色彩的举措不是长期的,但是在短期内还是会起到一定的效果,如果这些举措放开的话,成交量会大幅反弹。

  楼市存货在半年内可以消化

  主持人:今后一段时间可以说楼市的调控政策还是会越来越严厉,这也直接导致了楼市出现大量的存货积压,这对未来的房价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叶檀:存货积压我想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在半年之内就可以消化掉。大家在观望,如果说大家对于未来的市场预期是明确的,认为未来房价会涨,那么现在存货完全不是问题,如果他认为未来的房价会跌,房产税会执行,那么整个存货量会越来越大,事实上,这个存货是房地产商对未来信心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