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比涨三成 抵押贷款量激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贷紧缩下 购房人倾向全款支付 买房后差钱 业主抵押房产谋贷款

  由于资金周转不灵,个体户肖先生近日将房产抵押了出去。而这套102平方米的房产,他只购买了不到一个月。昨天,记者从链家地产方庄店了解到这个有趣的贷款案例。

  据了解,受信贷紧缩所限,如今购房者更加倾向于全款支付,但由于全款购房后资金掣肘,不少购房人又不得不将目光投向了抵押消费贷款。

  据个贷机构伟嘉安捷统计,4月份北京抵押消费贷款量占比为6.6%,环比3月份上涨了33%。

  ●市场现象

  买房后差钱 购房人“自买自抵”

  据了解,当前信贷紧缩,贷款成本和难度增加,购房者更倾向于选择全款购房的方式。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4月份全款购房占比近45%,与去年12月相比增加了约10个百分点。

  但由于购房能力尚不成熟,部分全款购房人资金周转遭遇困境。于是,类似个体户肖先生那样的“自买自抵”的情况便出现了。

  此外,记者还从中介了解到,由于楼市低迷,部分业主的改善性需求受到影响。不得已之下,这些人先向亲友借钱买房,再将原有的小房抵押还账。

  家住陶然亭四平园的郭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改善居住环境,她不得已向朋友借钱付完首付,而准备在短期内将原有房屋出售的计划,却因市场冷清被搁置。为了还朋友的钱,郭女士无奈之下将房屋做了抵押。

  “朋友的账虽然还清了,但是还款的压力还是很大。”郭女士说。

  ●前景预判

  满足市场需求产品将受青睐

  近日,银监会澄清了关于首套房首付五成的传言,但紧缩信贷政策已经是市场主旋律,未来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可能性都存在。对于购房者来说,贷款难度将会继续增大。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类似于抵押消费贷款的银行产品将会受到追捧。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未来贷款难度增加,购房难度也随之加大。对于购房能力尚不成熟的消费者而言,目前抵押消费贷款是少有的筹集资金的渠道之一。

  “因此,未来能够满足银行收益和消费者贷款需求的产品将受青睐。”张月预测。

  ●温馨提示

  抵押消费贷款成本高

  链家地产表示,目前抵押贷款的用途被严格控制,不能用于再购房。但是就其他用途而言,由于抵押房产的利率高于二套房商贷利率,因此同样的金额,一旦使用抵押消费贷款,其还款压力比普通房贷要大。

  也就是说,抵押消费贷款更适合月收入较高的人群,消费者还需慎重选择。文/记者 杨予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