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建光: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将中国带入两难境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9日下午消息 第三轮中美两国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瑞穗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专栏)表示,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及其超发,将中国带入两难之境。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消除外汇储备“被动”积累才是应对货币政策两难选择的根本。

  他指出,一方面,政府维持人民币兑美元相对稳定的成本较高。干预对外汇市场,导致国内货币供应量迅速增加,破坏国内经济的稳定,加大了央行政策操作难度。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大幅超出了储备的合理需求。

  另一方面,如果放开人民币汇率,让其自由浮动,可能面临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的局面,影响中国企业出口。

  对此,沈建光指出,中美两国进入了长期博弈过程。而根据以往经验,博弈最终的均衡结果可能是,美国方面,美元贬值有限,美国经济不会因此得到有力提振;中国方面,人民币也不会出现大幅升值。

  事实上,自去年11月美国实行二次量化宽松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却从118.6,贬值到117.7,贬值了0.7个百分点。

  在以美元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全球货币格局之下,中国当前的货币政策同样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此轮通胀压力较大,要求货币政策保持持续收紧。另一方面,紧缩政策可能导致国内经济放缓,并且由于输入性通胀并不可控,“滞涨”风险同样存在。

  为应对货币格局困境,他认为,中国未来应该更加注重刺激消费、落实保障房建设、减少行政干预等,以化解经济增长的短期矛盾。从长期来看,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消除外汇储备“被动”积累才是应对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