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振红:绿色是一种信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每一个企业家都坚守绿色发展的信仰,绿色发展就会成为一种自觉选择和自愿行动

  参加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印象最深的是几位著名企业家、经济学家就“全球变局下责任与创新”发出的不同声音。

  有人说,从这个标题就能看出中国企业家的沉重。企业家不能把什么都揽到自己身上,弄得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干企业了。

  有人说,当企业家成为教父之日,就是企业死去之时。

  有人说,企业家的责任就是为股东赚钱。

  还有人说,企业家就是要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看似不同的声音,其实表达了一种心声: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企业家都要坚守本分——把企业做好,这才是对社会、对人类的最好贡献。

  这原本天经地义,可现实是,在社会赋予、人们期待和自己承揽之下,企业家的角色有些异化,常常是种了政府和专家的田,荒了自己的地。

  矫正和回归迫在眉睫。道理很简单:要做好企业,企业家既需要仰望天空,又需要脚踏实地。在一个剧烈变化的世界中,企业家若要在波谲云诡中抢抓机遇就必须心无旁骛、专心致志。

  但是,怎样才能把企业做好?

  那种不顾消费者死活、大赚昧心钱的黑心发展,最终不仅让企业要倒在“三聚氰胺”、“瘦肉精”上,而且还为人唾弃;那种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的“两高一资”的黑色发展,也日渐受到摒弃;只有选择一种正方兴未艾的模式,那就是绿色发展。

  所谓绿色发展,就是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走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的发展之路。显然,这是一条通向未来的道路,它既是21世纪的主旋律,又是全球变化的主题;既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创新的方向,又是其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绿色发展正好契合了21世纪企业和企业家的本分。近年来,一些先行者已经展开了绿色发展的探索和实践。你也许不知道,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国除了生产啤酒,还有一个身份是“种”树。去年他率领青啤“种”了78万棵具有30年树龄的冷杉树——通过技术创新,去年青啤共回收了8.7万吨二氧化碳,刚好相当于这么多冷杉树的吸收量。除此之外,你来到青啤,还会听到碳资产管理、寻找碳足迹、温室气体排查等低碳发展的新鲜事。

  先把企业绿色化,是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朱新礼的观点。十多天前,他们投资100多亿,在安徽建了一个循环经济区,是全国第一家把有机农产品超市建在田间、生态食品餐厅建在地头的创新企业。

  GE能源集团全球副总裁、GE能源集团中国区总裁温跃忠说,早在2005年他们就提出绿色创想战略,并旗帜鲜明地提出,绿色就是商业、低碳可以赚钱。

  像青啤、汇源、GE这样的企业,显然是恪守本分的,但你能说它坚守的不是社会责任吗?!

  ……

  似乎,只有这些还不够。在年会上,企业家们娓娓道来,慷慨陈词,鲜活的实践和生动的话语背后,隐含着一个梦想:让绿色成为一种信仰。

  信仰是一种来自心灵的力量。企业家虽然不是教父,但像每个人一样都有自己的信仰,而这种信仰时时刻刻都左右着企业前行的方向。如果每一个企业家都坚守绿色发展的信仰,绿色发展就会成为一种自觉选择和自愿行动,它必将使我们的企业、社会乃至整个人类拥有可持续的未来。

  如果有人问,全球变局下企业的责任与创新是什么?把绿色变成信仰,就是最佳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