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家的责任:做大资本还是做大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青岛4月22日消息(记者李小雨)据经济之声报道,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今天(22日)在青岛结束。对于眼下备受瞩目的企业家责任问题,参加论坛的实业家和学者之间分歧明显,看法截然不同。

  在昨天的主论坛中,笑声和掌声不断,企业家和学者们用他们的智慧和幽默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其中,就企业家责任的讨论,可谓台上辩的激动,台下听的过瘾。

  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在青岛的人气颇高,他一上台便引来了热烈的掌声。金志国谈到,这个世界的格局一直在变,但无论怎么变,作为企业家的责任不能变。

  金志国:在通胀危机的情况下,正是检验我们的责任尽不尽,我们的诚信立不立的关键时候。我们看到很多中国成功的企业家,倒在了“三聚氰氨”的基础上。我们的责任体现着我们对消费者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上来,这是最大的社会责任。因此,我们做大的过程中,实际是企业责任做大的过程,而不是资本做大的过程。

  金志国强调,企业不能在通胀的时候简单把通胀压力通过提价传递给消费者,这不是真正负责任的企业家的做法。

  与金志国的观点相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许小年(微博专栏)对于企业家责任的解读,不禁让大家哗然。

  许小年:企业家的责任是什么?一个是创新,通过创新来赚钱,企业的责任就是为股东赚钱,就是为股民赚钱。比如刚才金总讲的控制通货膨胀,在成本大幅度上涨的时候,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不能涨价。我认为金总不负责任,因为金总对他的股东不负责任,在成本上升的时候,一定要通过涨价保持利润率,给股东创造足够的回报。

  与前两位企业家相比,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微博专栏)对于企业家责任的理解,似乎更平民化一点。他说,如果一个企业家不能想到老百姓明天需要什么东西,肯定会失败。但如果想的是老百姓一百年以后需要什么东西,肯定也会失败。所以他呼吁企业家,不要想太多,只要多想想老百姓明天需要什么,这就是企业家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