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缩量反弹 五大题材板块活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智多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受偏暖的消息面影响下,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高开,核电核能、铁路基建、造船、电力等板块受消息面刺激相继冲高,受其带动,股指震荡推高,因能量不济,加之地产、石油、金融等权重股萎靡不振,呈回落态势,致使股指逐级回落,填补当日跳空缺口后略有回升,沪指终盘报收于2872点,涨8.57点,涨幅0.30%。呈现一根带上下影线的小阳线,成交量较前明显萎缩。核电核能、铁路基建、造船、黄金等板块指数涨幅居前,仅酿酒板块呈下跌盘势,创业板指数涨幅1.47%,中小板指数涨幅0.59%,明显强于主板。

  听宜敏捷-要具前瞻性

  消息面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日举行,由于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围绕该主题,双方将就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完善金融系统和加强金融监管、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以及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等议题展开讨论。同时两国在能源网络安全和海事等具有广阔合作空间的领域将会看到更多务实合作和进展。因而对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安全等相关产业均构成利好,有可能带来一定的事件驱动型的交易性机会;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称10年内人民币对美元至少升值一倍,而中国经济则有可能在不到10年时间内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此资讯中国经济发展构成利好资讯,对人民币升值概念亦构成利好;国际板悄然加速或以美元计价,国际板推出的确有分流主板资金的嫌疑,但可以缓解国际热钱涌入对国内市场的冲击,有利于减轻我国外汇储备不断膨胀的压力,减少外汇占款过大即大量基础货币投放而造成的物价上涨压力。此外也有利于促进外汇体制改革,增加外汇市场的弹性。而年内小盘股破发近七成的消息则对市场构成利空资讯,也影响到新股的顺利发行,但由此改变高价发行模式则有利于未来市场的稳定;证监会加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该举措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和规范程度,促进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长期而言属利好资讯;

  在国际市场方面,上周五美股收高,道指上涨0.43%,纳指上涨0.46%,标普上涨0.38%,欧洲主要国家股市有一个点以上的涨幅。美股回升缓解了市场的忧郁心理,但呈现的仍为短线整理的格局。短期尚缺乏对于沪深A股票的向上的牵引力。纽约原油期货下跌2.62美元,报收于每桶97.18美元,跌幅为2.6%,纽约黄金期货上涨10.2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491.6美元,涨幅为0.7%,上周油价下跌4.2%;白银上涨暴跌25%以上。油价继续下行缓解了输入型通胀压力,而大宗商品短线跌势过急。虽然缓解了短期输入型通胀压力,但却继续对有色金属等相关板块构成短线的压力;

  在行业方面,李克强说搭好保障房建设的规范化融资平台,落实税费减免措施,努力吸引社会资金。这对保障房建设构成实质性利好;证监会扩大券商自营投资范围,放行QFII参与股指期货,只能从事套期保值交易;此消息券商构成利好资讯,有助于券商培育新的业务生长点;我国船舶工业造船总量世界第一,新接订单占国际市场半数以上,此消息对船舶业明显构成一定程度的利好,“十二五”期间将是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十二五”末有望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造船强国;铁道部表示今年铁路投资规模超7000亿元,在建高铁项目都不会停工,此消息对有关铁路基建业,包括高铁概念品种均构成一定程度的利好;上海规划建设智能电网研发应用及制造基地,此消息对相关的智能电网以及上海区域相关建设企业均构成利好;商务部开启药品流通企业兼并大幕,此消息对医药兼并重组概念品种构成实质性利好;生物产业规划6月份推出预计五年规模翻番,该资讯对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生物产业构成利好;核电站审批可能在八月份重启,此消息对经受日本大地震及次生灾难打击的核电核能业而言无疑构成实质性利好;

  今日消息面明显偏暖,经济数据将在本周公布,市场普遍预计4月CPI将低于5.4%,环比出现下降,同比涨幅也将见顶回落已成大概率,而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回调也减缓了输入型通胀的压力,这无疑是对疲弱的市场构成真正意义的利好,其它许多资讯具有长期性趋向意义,因而“听宜敏捷”,更需做前瞻性分析。

  行宜谨慎-需有靶向性

  从盘面观察,今日地产、石油、金融等权重股呈相对疲软状,加之量能不济均制约着股指反弹的力度及空间,弱势反弹及震荡整理筑底的格局较为明显,但受消息及题材刺激的板块却有着较好的市场表现,也表露出市场内部的不断酝酿着的做多情绪。但对事件驱动型的品种不可一概而论,需要结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及行业景气度做具体分析。因而“行宜谨慎”,具有靶向性。今日事件驱动型的相对亮点如下:

  一是核能核电概念股全线启动:受核电站审批可能在八月份重启消息的刺激,以及“电荒”现象影响,中核科技(000777)、沃尔核材(002130)快速冲高,双双涨停,带动着华东数控(002248)、自仪股份(600848)等核能核电概念股全线启动,经受日本大地震及次生灾难打击的核电核能品种的否极泰来成为今日盘中做大的亮点之一,虽说是消息面诱发而起且会有所反复,但其不仅聚集了市场人气,而且也昭示着价值再挖掘的投资理念。

  二是铁路基建股集体上行:铁道部确定今年投资规模7455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规模6000亿元且在建高铁项目都不会停工。受此利好提振晋西车轴(600495)开盘冲高封于涨停,在其强劲带动下,晋亿实业(601002)、中国北车(601299)、中国南车(601766)、南方汇通(000920)等铁路基建股集体上行,成为今日盘中又一大亮点,铁路基建股虽说同样是受消息面利好的诱发而动,但同样起到提振市场做多的信心,同时昭示着受国家产业政策倾斜及行业景气度得到提升的行业板块才是市场资金关注的所在,后续仍可跟踪;

  三是船舶制造悉数转强:我国已经跃居世界第一造船大国,新接订单占国际市场半数以上,受此消息刺激,中船股份(600072)、广船国际(600685)等船舶制造板块个股悉数飘红,表现活跃。因“十二五”期间将是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且“十二五”末有望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造船强国,因而该板块仍可重点研发,密切跟踪;

  四是“电荒”受益概念股相继上扬:受“电荒”蔓延以及电企加快煤电一体化已被上升为国家战略等资讯刺激,桂东电力(600310)开盘跳空上行封于涨停,华能国际(600011)、京能热电(600578)创新高、广安爱众(600979)、粤电力A(000539)、九龙电力(600292)等均有不同幅度的涨幅;华仪电气(600290)等新能源股亦有上佳的表现,锂电池股风华高科(000636)放量大涨,锂资源品种西藏矿业(000762)走出底部。受益“电荒”的水泥、基础化工和钢铁行业均有所表现,沧州大化(600230)等化工股、四川双马(000935)等水泥股、酒钢宏兴(600307)等钢铁股等表现耀眼。“电荒”范围逐渐遍布全国,“电荒”已成为目前制约经济发展的一大问题,仍可结合相关的产业政策、区域、行业特点等深度挖掘。

  五是黄金及涉矿概念股受到资金关注:受国际黄金价格反弹的刺激,荣华实业(600311)、恒邦股份(002237)、紫金矿业(601899)等黄金股小幅推高,带动有色金属股集体飘红,博威合金(601137)封于涨停,涉矿概念股华阳科技(600532)连续收出第7根一字涨停,维科精华(600152)、中江地产(600053)等涉矿概念股创出新高;黄金、有色及涉矿概念股的走好不仅对股指起到了明显的维稳作用,而且还有效地活络了市场的交投,其中的价值类及潜在价值类品种是值得深度挖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