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雅芳贿赂门未定案 4名涉事高管彻底下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雅芳的“贿赂门”再度传出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雅芳日前公布的一份备案文件显示,该公司4名高管因被指控在中国行贿被革职。

  “目前,该内部调查仍在进行中。我们既不会对正在进行的调查做出评论,也不会对谣言和猜测做出回应,无论确切与否。”雅芳中国区负责人对记者坦言,“唯一的进展就是涉及此事的4位高管已经从‘行政休职’进展到‘辞退’。”

  第一张牌照引发人事“大地震”  

  消息涉及的四名高管其中就有中国区总裁高寿康、首席财务长Jimmy Beh和负责公司事务及负责政府公关的C.Q. Sun,记者了解到,C.Q.Sun正是雅芳中国区副总裁孙长青的缩写,据相关人士透露,他已经“2年多没上班了”,而jimmy在中国取名“马思立”,在孙长青不上班之后,也被调回马来西亚地区分公司。

  “其实这些都是我们自查查出来的,并本着对股民负责的原则公开的。”雅芳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雅芳“贿赂门”事件最早爆发于2008年9月,中国商务部原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邓湛,身陷商务部条法司巡视员郭京毅涉嫌受贿案而被捕。由于邓是当年主张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直销体系”,所以当年作为中国式直销范本并首个获得直销牌照的雅芳也由此陷入舆论漩涡。

  邓、郭被捕一个月之后,雅芳便主动披露,集团旗下中国区业务机构涉嫌商业贿赂的举报,其总部被迫展开内部调查。据当时的公告,其调查的重点是审查中国业务是否违反了美国的《反海外贿赂法》,而根据该法律规定,主要惩罚的对象是为了获得或者保持生意而向外国政府官员、政治家或者供职于外国政府控制的机构中的人员行贿的美国公司或者个人。

  据内部消息透露,邓出事之后,孙长青已经赋闲在家,而马思立也被调走,只有高寿康依然在广州总部主持工作。去年4月爆出“贿赂门”一案之后,连高寿康也逐渐进入“行政休职”的状态。

  一旦定罪公司个人均将受严惩

  “贿赂门”曝光之际,便有消息指出被调查人员的过错可能包括为与雅芳业务相关的中国政府官员赴法国、纽约、加拿大及夏威夷旅游提供资金。

  根据美国《反海外贿赂法》的规定,一旦被认定有罪,对个人的惩罚措施为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8万元)的罚款和5年监禁;对公司则是最高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64万元)的罚金。而根据选择性罚款法的规定,实际的罚金可能会更高,达到行贿所图谋利益的两倍。

  据消息指出,“贿赂门”涉及金额估计高达数百万美元,调查人员推测,这些高管可能早在2004年就出现了这些不当举措。也有知情人士透露称, 就目前而言,或将还有更多人牵涉其中。

  雅芳出击全球唯在中国报亏

  显然,“贿赂门”成为雅芳在中国发展的“绊脚石”。在开展自查行动后,雅芳2009年的中国直销业绩只有25亿元人民币,跌出中国直销行业的前三甲。

  去年第一季度雅芳中国区就已经亏损1000万美元,第二季度继续亏损200万美元,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30%,不过第四季度中国区总收入5500万美元,同比下降45%。2010年全年雅芳在中国市场亏损累计高达1080万美元。

  而刚刚发布的2011年一季报显示,雅芳中国地区营业收入下降达到32%,其中,活跃的直销员、单位销售都出现了双位数的下滑,分别下降了14%和11%。对于业务发展的僵局,雅芳在财报中也坦言:“我们能否成功地过渡和转变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与以下几点有关:直销市场在中国的发展和演变;我们运营一个能够适应该市场的直销模式的能力;我们在一段持续性时间内保持和增加直销代表的能力。”

  实际上,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雅芳全球唯一亏损的市场。

  记者 李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