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交媒体能否刺激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美国经济一蹶不振,但社交媒体却蓬勃发展。社交媒体公司给他们的创办者和投资者带来巨大财富,但是否能给经济社会活动带来益处,是否能促进生产力?

  由于其中涉及到十多亿风险投资,答案并不能确定。如果我们想在未来提高生产力,就需要将这些钱用在全民经济利益上,而不只是花在硅谷和华尔街的精英们身上。美国之所以在全球经济中一直领先,是因为它在发明方面有着领先的优势;但是,如果这些发明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那它也只能带来小众利益。

  并且,这项产业由于太过新潮,它究竟能够带来什么利益还不能在短时间内武断地下定论。这和互联网兴起时的情况类似。或许社交媒体给很多新兴企业打下基础,但这些影响在数据统计上并没有显现出来。

  另一个问题是,公司群和消费者群,哪一方从社交媒体获取的经济利益比重更大?社交媒体可以帮你了解物品的好坏,公司的优劣,哪些地方有工作机会,等等。但值得警惕的是使用社交媒体工具的人群普遍拥有高学历,有充裕的收入;而相对贫穷的人对此相对不甚了解。因此,社交网络反而让社会分离得更为严重,给贫穷的人制造更艰辛的环境。社交媒体让各大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进行得更有效率,让这些企业获取更多的利益。但目前为止,他们对那些已经落后的人置之不理,这种情形在短时间内没有任何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