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债务缺口仍存220亿欧元 债务重组可能性放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伦敦时间5月9日(北京时间5月9日)消息,最近被“退出欧元区”谣言围绕的希腊债务危机继续恶化,正在向欧盟寻求更多金融援助。在去年从欧盟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获取的1100亿欧元后,该国另外仍亟需220亿欧元应对到期债款。

  “我们预期希腊债务在2012年前会出现‘柔和’的债务重组,延长债务期限,但是避免降低债务账面价值的‘扣减’。”英国渣打银行欧洲经济首席分析师Sarah Hewin对新浪财经表示。

  在上周五欧元区财长“秘密”会谈之后,周末针对如何解决希腊问题的争论仍在卢森堡继续。讨论的解决方案除了启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之外,还有是否要将原有的金融救援条款放宽,以及拉长三年期的救援计划。

  “市场依然不相信我们国家,其实我们已经完成了明年与后年的借贷审批。”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蒂努(George Papaconstantinou)公开表示。

  在此背景之下,欧盟有可能让希腊启用布鲁塞尔紧急资金援助系统,即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EFSF)。如果可获得此项基金基金救援,那希腊有可能融资220亿欧元,以应付眼下的偿债需要。

  对希腊债务进行“柔和”的债务重组是另一个可选项,意味着投资人贷款年限的拉长,以及利息的缩减。出于维持整个欧洲金融体系稳定方面的考虑,欧盟一直在着力避免对希腊债务的重组。

  “延长债务期限并非毫无痛苦,相反,可能带来债券净现值(NPV)的缩水,但是起码可以避免债务违约的出现。”Sarah Hewin对新浪财经表示。

  她认为,假设对债务重组进行“硬着陆”,则可能带来高达五成的账面价值扣减,继而给希腊银行体系,养老金基金以及德国和法国银行都带来极大损失。

  “无论如何,虽然欧元正在经历一轮新阶段,需要应对新风险,让希腊离开欧元区仍是不大可能的。”Sarah Hewin称。不仅如此,该机构还建议目前欧盟应当肃清欧元区“退出机制”的谣言。

  针对希腊新的救援计划暂定将于本月16日在欧盟财长会上宣布,原定救援条款可能放宽的同时,希腊必须对财政支出缩减计划,以及国有资产私有化做出进一步的承诺。(郝倩(微博专栏) 发自英国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