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品油调价跟涨不跟跌 能源专家称系上调未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9日下午消息,按照调价机制,今日国内成品油提价窗口如期打开,但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目前连跌5日,相反的局面导致管理部门陷入两难境地。专家分析认为当前不会调油价;油价上调时不到位,国际油价下跌时又不符合测算门槛,因此表现为跟涨不跟跌。

  成品油调价跟涨不跟跌

  按照国内成品油调整机制,今日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如期打开,应该上调;但5日来由于美元上涨、需求减少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可能增产等消息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纽约油价上周跌幅达到14.7%,纽约油价更是自3月初以来首次跌回每桶100美元以内。

  一边是消费者质疑“为什么不降价?”,一边是生产商催促“为什么不提价?”在此背景之下,相关政府部门陷入两难境地。今日,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专栏)、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微博专栏)做客新浪《微访谈·商业经济》对此给予了解读。

  “按照石油价格管理办法,需要测算连续22个工作日国际油价移动平均值,然后推算国内成品油价格。短期油价下降不足以决定价格调整,需要进一步观察,如果持续下降一段时间,才有可能调整国内价格。”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

  董秀成认为,国内的问题是,上调时候顾及社会因素不到位,而国际油价下降时,又不符合价格管理办法的测算门槛,因此给人印象是跟涨不跟跌。

  最近一次调整油价时,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示上次调价并未到位,当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国际油价与现实的国际油价相差了十七八美元。

  当前可能不会调油价

  两位专家分析认为,“弱势美元、强势油价”可能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的油价走势逻辑。“美元在可预见的期间,仍将是弱势的,因为这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只要美元持续贬值,油价上涨的压力就一直存在。近期本拉登死亡,石油市场反应剧烈,导致油价暴跌。未来走势很难预测,但总体上应该在高位震荡。”董秀成表示。

  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的判断,或将再次推动成品油上涨。今日有传闻称,“国家发改委很可能将于一周内再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幅度很可能为180元/吨,折合汽油零售价每公升上调0.12元-0.14元。”但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我个人认为不会调,因为国际油价在跌。”

  林伯强认为,油价上涨对我国通货膨胀的直接影响不会很大,但对我国通胀的间接影响比较重要,主要指油价上涨将带动包括煤炭和粮食等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导致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间接影响的杀伤力更大,因为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最难对付。

  限电可能再次引发柴油荒

  目前大批民营加油站因被中石油、中石化限供而面临生存危机。董秀成表示:“民营加油站目前日子确实不好过,最主要问题是油源问题。但可以预见,油源问题已经正在缓解,除两大集团外,中海油在加快炼油业务,延长集团也在加大炼油业务发展,地方炼油企业也在发展。因此,油源多元化趋势明显。”

  但林伯强却并不乐观,他认为:“如果油价进一步走高,民营加油站的生存环境很令人担忧。油价批零倒挂,民营加油站面临的就是生存的问题了。解决危机需要解决批零倒挂,看来不容易。”

  同时林伯强预测:因为电力短缺,面对限电,一些企业可能会使用柴油来发电,可能出现局部的油荒。这现象在去年限电时,已经出现过。

  电价或将调整 居民用电将网开一面

  新浪微博网友在访谈中表示“缺电的夏天伤不起”,求解当前另一大危机——缺电难题。林伯强分析认为,在真正电力短缺的2004年,火电平均设备利用小时数接近6000小时,而2010年才5000小时左右。如果电厂像2004年那样拼命发电,应该不会出现缺电。

  当前的困难是解决电力行业发电积极性的问题。林伯强认为,国家发改委要求主要煤炭企业维持煤炭价格稳定,电煤年度合同煤价不能变。在电煤限价,其他煤不限价的情况下,电煤供应的积极性会降低。要求煤企按照限价的长期合同价格供应电煤,是一个很大的行政挑战。

  “我国煤、电、油、气、运供需中的突出矛盾和气荒电荒油荒,根本的原因都一样,那就是价格问题。”林伯强分析认为,电价可能会调,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对居民电价可能会网开一面。(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