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线城市房租上涨过快 限购令被指推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随着物价上涨、“限购令”出台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全国多地区房租出现“涨租潮”。北京、上海、广州等热点城市房租连续两年快速上涨,今年一季度,部分城市房租同比增幅超过10%,有的甚至超过20%。

  有观点认为,租金快速上涨与房价居高不下、“限购令”等因素密切相关,同时也暴露出中小户型房源严重不足的结构性矛盾。专家指出,我国要形成租售并举、多渠道解决住房问题的格局,还需要加大楼市结构调整力度,同时要有效监管租赁市场的正常运转。

  “京15条”出台以后,引发北京的房租上涨。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3月中旬,北京市租赁市场交易总量环比3月上旬上涨了8.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22.2%。北京市每套房租赁均价为3162元/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上涨了16.6%。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276点,较1月上升15点,涨幅比1月扩大1.03个百分点。高、中、低端租金全线大幅攀升。

  针对“限购令”出台后出现的房租上涨现象,北京市政府近期召开专题会议,表示将研究制定相关政策。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州房租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2月份广州房租环比上涨1%,同比大幅上涨了21.9%。江苏省2月私房出租价格同比上涨12.5%。调查显示,这些城市的租金水平总体上的涨幅一般在3%到4%左右,其中学校周边区域和城乡结合部区域,上涨的幅度较大,一般在5%左右,最高的涨幅在7%左右。陕西省2月份私房租金同比上涨19%。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虽然3月份CPI同比5.4%的涨幅创下31个月来新高,但环比0.2%的降幅也是8个月来的首降。这一升一降看似矛盾,却揭示出今年以来物价上涨的新特征。居住类价格是物价上涨的另一推手。统计显示,3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6%,涨幅位居CPI八大类价格第二。可以肯定的是,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过快是推动目前CPI上涨的重要因素,仅次于排在第一的食品价格上涨。

  在业内人士和租房者看来,有不少因素在推高房租:其一是有中介公司炒作“限购令”借机拉高房租;其二是“结构性短缺”。从通胀的角度看,至少有两大因素推高租金:一是各类生活消费品价格明显提高,二是与房屋直接相关的水、电、装修建材等成本也在上升。【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