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当抛售成为好消息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黄金、白银价格在上周出现了大幅波动,先是大幅上涨,随后即出现暴跌;今日黄金、白银、原油价格均出现反弹。《经济学人》杂志Buttonwood’s Notebook专栏的评论文章认为,油价的下跌对西方国家的消费者是个好消息,但文章认为基于对基本面因素的分析,大宗商品价格总体来说应该是由投机商推高的。此外,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的良好表现与西方经济体的疲软形成鲜明对比,这也暗示投机商的作用。

  以下为该评论摘译:

  6月5日大宗商品价格的跳水似乎在6月6日得以延续。这提出了一系列问题,特别是股市也同时出现了抛售。

  油价的大幅下跌是一个好消息吗?油价上涨的作用对于西方消费者来说就好比是一项增税政策,油价下跌会减少人们荷包的压力。盛宝银行(Saxo Bank)的Ole Hansen表示,此种抛售在美国一季度GDP数据低于预期时出现;6月5日高于预期的每周失业申请加剧了这一抛售趋势。然而,看好大宗商品市场走势的观点认为新兴市场目前在推高大宗商品价格;这就是为什么大宗商品价格可以在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复苏仍旧非常乏力之时快速反弹。没有证据显示中国经济存在不确定性。

  鉴于这些基本面因素,认为大宗商品价格是由投机商推高至高位是相当可信的。白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白银的走强与基本面因素毫无关联,许多投资者买入白银,认为它是“穷人的黄金”。在最近的一个交易日中,白银ETF的交易量超过了标普500ETF。白银价格持续的攀升看起来很具有“泡沫”特征,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的期货交易已经大幅提高了保证金要求。Ole Hansen表示,交易商拥有2种选择,一是投入更多现金,而是拿走利润。很明显,他们选择了后者。

  然而,将所有的价格上涨都归结于投机商是远远不对的。值得注意的是,农产品价格一直以来没有出现太大的下跌,这可能是因为气候因素在影响美国的种植季节。除了石油,食品价格是影响发展中国家繁荣的关键大宗商品。

  那么这就是大宗商品牛市的终结吗?目前下这个结论还为时过早:去年此时也出现过于今年类似的抛售。除非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减缓,或者有新的矿藏发现,大宗商品价格可能还会受到向上的推力。

  股市的抛售可以归因于相同的较弱的经济增长数据,这些数据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但这同时引起了人们对于此次长时间牛市内在矛盾的关注。由于经济疲软,各国央行将银行利率保持在低位,但如果经济情况不佳,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为和如此出色?(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