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预测4月CPI增幅回落 5月加息可能性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2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9日下午消息,针对11日即将出炉的4月经济运行数据,经济学家普遍预测CPI增幅将较3月回落,预计为5.2%;因此经济学者认为5月加息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但可能仍将上提存款准备金率。

  经济学者预测4月CPI增幅下降

  对多位经济学者的调查显示,4月份C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5.2%,较三月份的CPI同比增速5.4%有小幅下滑。从预测数据里看,4月份CPI同比增速最高值5.5%,最低值为4.8%,中值为5.2%。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微博专栏)预计,4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左右,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左右。农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气候异常,南北方同时上市的黄瓜、西红柿、辣椒,廊坊、唐山等河北中部地区的叶菜,以及山东、河南大蒜5月底集中上市后,市场价格仍面临下行压力。”

  同时,国家发改委近期频繁约谈方便面、日用品、酒业等多个行业生产企业,要求控制违规涨价行为,甚至对联合利华开除了200万元的罚单,因其多次“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银河证券顾问左晓蕾(微博专栏)分析认为,此举将助于管理市场的通胀预期。

  各方观点认为,蔬菜价格明显回落、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初步得到遏制、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是4月CPI涨幅可能与上月持平或略有回落的三大主要原因。

  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分析认为,推高CPI的食品、住房等因素并未实质性缓解。随着人们因核危机导致的叶菜阴影消失,食品价格可能再次升高;同时房地产调控导致租房价格上涨的情况没有明显改善;美元继续保持疲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因此暂时难以显著回落。因此鲁政委认为4 月份物价回落可能是暂时的,我国CPI 同比读数很可能要到6-10 月份才能到顶。

  经济增速回落是好还是坏?

  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9%,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有观点解读认为,4月PMI反季节下降表明制造业增速明显放缓,政策收缩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经济增速出现下滑苗头。学者认为“经济很大程度上靠房地产过度刺激的泡沫增长,一控制泡沫经济就会下滑”。

  诸建芳认为,政策持续紧缩对固定资产投资将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由于新开工项目增速下滑,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有所降低;同时,汽车等可选消费品受政策退出影响,消费增速较前两年将有所下降。

  此外高盛的报告,认为受货币政策紧缩和部分地区电力短缺影响,未来工业增长势头可能受压。货币环境将继续保持紧缩,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内需增长。

  经济增速回落,是意外下滑还是预期中的回调?鲁政委、左晓蕾、王小广(微博专栏)等多位经济学者认为,当前的经济增速下降是正常的回调,尚未到担忧的程度,对调控通胀有利。

  5月加息可能性降低

  市场当前更关心的是二季度可能采取的货币政策。

  “5月调准备金率,但不加息。”鲁政委认为,物价和主要增长数据的回调,预计将延缓继续加息的步伐。但仍然高于目标水平的M2,将促使央行在5 月份再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5 月份以四大国有银行计算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21.0%。鲁政委建议,市场应该高度关注由此可能引发的流动性痉挛。

  第一创业宏观分析师李怀军认为,在目前较高的通胀压力下,预计上半年还会有一次加息窗口,较大的概率会是在6月份。(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