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闪电崩盘不会消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闪电崩盘一周年之际,许多观察家和监管当局都在寻找办法,试图阻止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然而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却援引专业研究者的观点指出,这样的行情在市场上是必然要出现的,是市场的本性,不可能以监管手段予以解决。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其实,去年那臭名昭著的“闪电崩盘”可说不上是什么异例。

  我们迟早还要看到下一次类似事件的发生。

  去年5月6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原本当天就下跌了几百点,这时闪电崩盘发生,几分钟内指数跌幅就再跌六百点,一年后的今天,从当初的事件当中,我们能够得到的最重要的教训,或许就是这个。我们当然可以深入研究自己的投资组合,可以制定避险策略,但是归根结底,我们必须意识到,这样大规模的迅速下跌,其实是市场的本性使然,是每一个投资者都必须去面对的。

  非常遗憾的是,由于评论家们和监管部门的言论和行为,我们似乎是受到了鼓舞,被劝服相信这样的情况完全是可以预防的。这样的想法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它只能让我们在必然的灾难面前变得更加脆弱。

  这可不是我的一家之言,比如说纽约大学金融学教授加贝克斯(Xavier Gabaix)也会对你这么说。这位学院派专家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就是股市的大幅度波动行情。

  加贝克斯教授和他的同事们研究出一种复杂的数学公式,用来预测股市大规模日间波动发生的频率。他们不但利用美国股市,而且还利用外国交易所的数据对这一公式进行了测试。这一公式被证明在所有这些市场上都是有效的。

  那么,去年闪电崩盘那样日间跌幅10%的情况,其发生频率是怎样呢?根据加贝克斯公式的推算,大约平均十三年一次。

  为什么不同的市场都会适用这一相同的公式?

  加贝克斯教授解释说,这是因为看似不同的市场其实也有其相同的一面:所有的市场都是由那些最大的投资者所统治的,区别只是程度而已。比如说,在这个国家,那些大机构投资者所下的交易单显然要比我们的规模大得多。

  当这些大机构都想要退场的时候,股市就必然要暴跌。不错,在去年的闪电崩盘当中,许多大机构交易者完全是受到了惊吓,而做出了错误的交易决定。可是这又怎样?从众是人类的天性,难道我们还有本事让大机构投资者忘记自己的天性,或者是让他们在未来不会再被吓到?

  至此,我们已经可以得出结论:不管监管当局采取怎样的措施,制定怎样的政策,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杜绝这样的现象,至多只能将其发生的时间推迟一两天。

  如果这些研究者是正确的话,那么可以说,希望从监管面来防止跳水行情出现,不啻于唐吉诃德拿着长矛攻击风车。投资者最好还是明白,这种暴跌的行情虽然不多见,但却是市场上必然会上演的一幕,然后以这样的认知为基础,来精确地制定自己的投资计划。(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