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涨停车费小客车少进城 停车场增空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杜燕) 自2011年4月1日北京市非居住区停车价格调整以来,北京监测的城市主干道路段小客车流量比3月份下降12%,同时路侧地上停车场每车位平均停放车辆数总体下降19%,其中一类地区下降22%。

  北京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9日透露,通过对积水潭桥下等一类地区35条路段的小客车流量进行监测分析,流量下降的路段有29条,平均降幅达12%。

  他表示,专业停车机构的统计显示,停车价格调整后,路侧地上停车场每车位平均停放车辆数总体下降19%,其中一类地区下降22%,二类地区下降21%,三类地区下降10%。重点区域监测结果显示,路内停车场使用情况由于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停车价格调整后,全天无明显变化,但早高峰期间每车位平均停放车辆数降低12%,停车位利用率下降23%。

  负责人说,由于一些市民主动放弃自驾车,改乘公共交通工具, 2011年4月北京公共交通客运量有所提升,工作日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达2144.5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3%,环比上升了1.75%。其中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达到655.4万人次,同比增长19.4%。

  同时,五环内交通拥堵指数明显下降,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拥堵指数为4.4,处于“轻度拥堵”等级,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9%。三环内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为6.4,处于“中度拥堵”等级,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3%,环比下降了7.2%。

  负责人表示,道路状况的初步改善是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小客车总量调控和非居住区停车价格调整等一系列措施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

  不过,负责人透露,仍有部分车主为逃避停车收费,将车辆违法停放在商业区、写字楼、居民小区周边的支次道路上和胡同里,甚至停放在消防通道、人行便道上。还有一些停车场“私自打折”。

  对此,负责人表示,北京将持续加强停车秩序整治,加大违法停车和涉牌车辆执法力度。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停车收费检查工作,快速有效处理价格咨询投诉,严肃查处“私自打折”行为和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超标准收费等侵害停车人权益的价格违法行为。

  据悉,停车价格调整后,北京当场纠正不规范收费行为21件,立案13件,处罚11件,罚款10.47万元。其中,根据市民举报,查实处罚2起“私自打折”行为,分别罚款5万元,并进行公开曝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