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海港900万增资亏损孙公司 借壳一年业绩变脸考验持续盈利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 桂小笋

  5月10日,珠海港(000507.SZ)发布公告称,将对公司孙公司武汉烽火富华电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烽火富华”)进行增资,出资额为900万元。

  然而,记者查阅烽火富华相关资料得知,自2010年珠海港变更主业以来,烽火富华并未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相反却因连年亏损一度“连累”珠海港业绩。由于公司董事李少汕同时在烽火富华担任职务,此次交易购成关联交易。

  增资亏损孙公司

  公告称,为支持公司全资企业珠海经济特区电力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电力”)参股45%的烽火富华业务发展,珠海电力拟与烽火富华的其他股东共同对其进行增资。

  按照增资方案约定,此次共增加出资2000万元,珠海电力以自有资金方式出资900万元,烽火富华另两名股东武汉光谷烽火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崔新友分别出资900万元和2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公告显示,成立于2008年的烽火富华业绩并不理想: 2010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2101.06万元,净利润-271.53万元,净资产1693万元;2011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320万元,净资产1373.55万元。

  而在珠海港2011年一季报中,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88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55%,对于亏损的原因,一季报解释:主要原因为本报告期参股公司复材、裕富通、烽火富华等亏损和公司发行5 亿元公司债增加利息费用所致。

  虽然烽火富华未对公司业绩做出积极贡献,且屡次拖了珠海港的后腿,但种种迹象显示,珠海港对这家孙公司实在是“疼爱有加”。2010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为烽火富华承担连带责任保证,保证金额400万元。除此之外,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表中也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为烽火富华投入430万资金做为增加注册资本金,370万元作为资本公积。

  借壳一年业绩即变脸

  珠海港原名粤富华,最早是一家纺织企业,其后主营业务又涉及房地产等行业延伸, 2010年9月16日,粤富华正式更名为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也因此转变为港口、物流营动、地产综合开发和电力能源投资。而珠海港控股集团也因此成功实现借壳上市。

  2010年报显示,借壳成功的当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3.7亿元,比上年减少27.07%;利润总额约2.2亿元,比上年增长84.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亿元,比上年增长93.08%。虽然营收出现下滑,但公司利润却大幅上升,利润表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低于营业成本,而成功盈利,约2.3亿投资收益起了重要作用。

  公司主营业务中,房地产、内销贸易业务大幅下滑,而出口贸易业务则大幅上升,此外,中成药、玻璃纤维布等业务的收入也分别下降11.58%和上涨8.56%。除此之外,占营收份额最大的是物流服务,报告期内共实现营业收入约1.4亿元,比上年增长48.56%。

  分析年报可以得知,借壳完成后,公司为将主营集中突出,在2010年度几次“买”“卖”公司旗下资产。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将旗下冠华房地产100股权、158个车库出售给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珠海富华复合材料有限公司51%股权出售给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将贵州富华药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贵州富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北京国药昌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交易价格共计约2.5亿元。同期,公司以共计约1.8亿元的价格购入了数家物流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珠海港借壳盈利一年之后业绩即出现“变脸”,201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88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5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