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岐山:中美合作利益远远大于竞争分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5月9日,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开幕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中新社华盛顿5月9日电(记者 德永健 吴庆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9日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表示,围绕确保经济复苏,中美之间政策措施既有互补,亦有碰撞,但合作的利益远远大于竞争的分歧。

  王岐山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美建交32年来,两国关系虽历经风雨,却始终向前。中美历史文化、发展阶段、资源禀赋、现实国情不同,但经济相互依存,高度互补,谁也离不开谁。

  他介绍,中美现在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目前,两国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贸易总额占世界的五分之一,中美经济关系已经远远超出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性影响。

  “当前在应对全球经济衰退、经济复苏仍面临诸多不确定的情势下,中美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也面临着合作的机遇。围绕确保经济复苏,两国之间政策措施既有互补,亦有碰撞,但合作的利益远远大于竞争的分歧。”王岐山说。

  他强调,任何一步实际行动将胜过千言万语。中美应以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为契机,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深化经贸、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乃至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