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人民币单边升值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子勋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5月9日至10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汇率问题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5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988,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4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汇率已接连突破6.55、6.54、6.53、6.52、6.51、6.50等六个整数关口,升值步伐明显加快。而事实上,自去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已经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显著增强。以中间价为计,2010年6月19日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超过5%,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率因素,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美元升值已超过10%。

  平心而论,针对人民币单边升值以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走向,包括经济学专家在内的各界人士都存在着不同意见。日前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也坦承,中美双方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向认识是一致的,但中方坚持改革目标应为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的机制,而美方更强调升值的幅度,因此需要讨论。

  不过,从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趋势而言,人民币汇率问题不可能是简单的经济问题,那些期望国际社会放弃人民币被低估的想法只能使得人民币汇率改革越来越被动。在国内经济艰难转型、国际贸易环境持续恶化的情况下,这也将使得中国的经济发展受到巨大的破坏。因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性机制决不可能由某一机构甚至某个外国政府说了算,货币自主权依然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核心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国外媒体针对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保持了高度热情,并且预期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率升至6.2。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当初的测算,人民币偏离了“均衡汇率水平”40%左右。

  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广泛宣传,将人民币问题直接跟美国国内的贸易失衡、就业等问题挂钩,使得美国社会对人民币丧失了一个基本判断。与此同时,在美国政府对国内高新技术的严厉管制背景下,美中贸易顺差也在持续扩大,在中国加大进口的情况下,我们的外汇储备第一季度也已被动地超过了3万亿美元。因此,人民币汇率对中美贸易的影响非常有限,几乎可以忽略。

  事实上,目前全世界的经济学家对一国货币的国际购买力标准如何确定并无定论。所以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的经济学界以及政府应该给出一个明确而强有力的信号。诚然,在目前现有结汇体制下,外汇储备的被动增长,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此前国家发改委学者就指出,人民币汇率升值使得中国外汇储备损失2711亿美元。对此,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回应说,人民币升值仅会导致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变动而非直接损失,升值所致“账面损失远小于中国金融资产的账面盈余”。当然,就目前而言,这些都可以说是账面上的损失,但如果人民币汇率不回到原来的水平,这些损失就将是真金白银。尤其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全世界美元投放过量,美元贬值将是一个既定趋势,对于中国而言,进一步减少美元资产是避免损失扩大的必然选择。

  从经济发展形势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影响日趋明显。首先,由于西方发达国家过度关注人民币问题,造成中国贸易条件持续恶化,进而带来的损失不可低估。其次,这导致国民收入的真实增长率明显低于GDP的真实增长率。表面上出口畅旺,但原材料价格上升与出口利润的下降,使得真实财富随之下降。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人民币升值是导致中国成本上涨最直接的原因。据了解,我国很多外贸企业的利润才1.47%,很多外贸企业只能靠出口退税才能维持一些利润。特别是人民币升值,一下子都能将国内制造商的利润吞掉很多。而出口退税归根结底是与当前的汇率单边上扬有关,因此,必须要警惕这种盲目的人民币快速升值趋势。

  有些人以为人民币升值能降低国内通胀压力,事实上这是种僵化思维。人民币升值扼制输入性通胀,前提是美元不再贬值,主要的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货币不再大幅升值。事实上,在开放经济条件下,除了美元,还有其他非美货币在国际贸易中有着重要影响,尤其是对中国而言,与大宗商品资源国家,如澳大利亚、巴西这些货币的汇率变动对我国的通胀影响更直接。

  综合以上分析,笔者认为,在当前人民币单边升值带来巨大压力下,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范围或许能够减轻国际热钱对人民币升值的对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