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数集团敲定借壳*ST嘉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省数字电视发展“省级主体”拟注入杭州有线电视网络等资产

  早报讯 已暂停上市近五年的湖南嘉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嘉瑞,000156),有望迎来新生。

  根据*ST嘉瑞昨晚的公告,该公司已于2011年5月6日和湖南湘晖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湘晖)、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华数集团)签署了相关协议,该公司将把所有资产出售给湖南湘晖,然后让华数集团“借壳上市”。

  如若一切顺利,重组完成后,杭州数字电视龙头企业华数集团将持有*ST嘉瑞51%以上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

  *ST嘉瑞的公告显示,此番重组将分两步走。

  第一步,*ST嘉瑞将全部资产出售给湖南湘晖之子公司以偿还该公司债务,湖南湘晖及其子公司负责协助*ST嘉瑞完成对所有债务的清偿。

  湖南湘晖是业内知名的“重组牵线专业户”,此前的*ST东碳(600691)等公司重组过程中都曾出现过湖南湘晖的身影,其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剥离资产债务,打造“净壳”。

  第二步,华数集团拟将旗下新媒体及杭州有线电视网络板块业务注入*ST嘉瑞。注入方式为非公开发行股份,“发行完成后,华数集团持股比例不低于51%”。

  虽然公告没有详细介绍华数集团,但在业内,华数集团并不令人陌生。

  华数集团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是由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等投资的全国性广电新传媒、新网络运营企业”。

  该公司是杭州市数字电视发展的运营主体,浙江省数字电视发展的省级主体;“华数致力于以数字电视发展为切入点,实现推进浙江省数字电视发展,向无线、移动电视和信息化应用转型(编注:三网融合)的综合运营企业,成为浙江省文化产业的龙头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华数在推动有线电视数字化发展的过程中,曾创新了数字电视的发展模式,在全国首创了交互数字电视,以及交互数字电视的信息化应用,在业内创立了数字电视发展的“杭州模式”。

  另据报道,目前中国六大电视机生产厂家中,海信、TCL、长虹已与华数成立了合资公司,一起生产运营互联网电视。上述几家电视机厂商的产量超过了全国规模的50%。

  不过,华数集团官方网站没有透露华数集团的总资产及盈利情况等信息。

  根据*ST嘉瑞的公告,目前上述交易拟置入资产涉及的审批事项,已经上报相关行业及国资主管部门,审批正在进行中。

  *ST嘉瑞2006年4月13日暂停上市,停牌至今。为防止濒临退市, *ST嘉瑞此前一直有意向转让壳资源。紫薇地产、北京天润置地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地产公司都曾与该公司有过重组意愿,但随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控,证监会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ST嘉瑞转型地产随之彻底终止。

  去年11月,*ST嘉瑞也曾传出过被华数集团借壳的传闻,但两天后,华数集团亲自否认了上述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