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年期央票本周四或重启发行 已暂停近半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42953c31fd448919a6e239a45dafbe9

  当市场尚在等待4月份宏观数据出台之际,央行要求商业银行周一(5月9日)上报3年期央票需求的消息,打破了平静。有大行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若不出意外,本周四3年期央票就将恢复发行。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是为了增强公开市场操作的多样性,缓解未来资金集中到期压力,抑制长期通胀压力,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

  周一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涨跌互现。交易员认为,3年期央票重启对资金价格的影响暂不明显。

  重启后首期规模不会太大

  央行上次发行3年期央票是在去年11月25日,发行量10亿元,中标利率3.00%。3年期央票于去年4月初重启,每两周发行一次,但后因期限过长、一二级市场利差过大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导致机构对该品种央票的需求降低,自去年12月9日起再次暂停发行。

  第一创业的相关固定收益分析师指出,重启后的首次发行,其收益率可能的区间是3.75%~3.80%。“二级市场上的3年期央票收益率为3.74%左右。一级收益率比较要以1年期央票的收益率为基础,再加40~50个基点。”资料显示,目前1年期央票的发行收益率为3.3058%。

  “但如果市场预期3年期央票重新开始有供给的话,二级市场的收益率会上去些。一旦产生新的供给,收益率会有上行的压力。”他称。

  “现在期限接近3年的央票市场存量不太多,市场有需求。这也能使资金到期的期限更加多元化。”一银行交易员称,重启后首次发行的规模可能不会非常大。

  最新公告显示,央行将于周二(5月10日)发行300亿元1年期央票,较上周的520亿元缩减逾四成。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980亿元,较上周的1170亿元大增近七成。

  货币政策实难放松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表示,相对于1年期和3月期品种,3年期央票锁定流动性的时间更长,对于存准率上调起到一定的替代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

  前述大行相关人士则认为,3年期央票重启能否缓解提准压力,需要视其发行规模和频率而定。“准备金率上调一次冻结资金3700亿元,那么就要看一个月之内央票能不能发到这么大的量。如果不够,准备金率可能还是要提,不过频率可能没有一月一次这么频繁。”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通胀压力还是比较大,下半年仍将处于高位,大幅回落至3%~4%正常水平的可能性很小,故近期货币政策仍难放松。据市场分析师预计,4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大约5.0%~5.2%的水平。

  农行战略管理部研究员付兵涛称,受二季度财政存款季节性上升影响,近期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频度会适度降低。“即使没有3年期央票重启这一事件,准备金率上调的必要性也在下降。”他说。

  来自农行的最新报告显示,预计五六月份可能仅有一次存准率上调,具体时点在6月份的可能性较大;年中左右再有一次加息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