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啤酒重庆撤厂 叫价近2000万卖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青岛啤酒(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啤重庆公司)所属土地使用权及资产一批,拟按现状以不低于1996.8万元整体协议或竞价转让,其中包括厂房、啤酒制造设备等。

  青岛啤酒此举是否意味着其在西南的战略将有所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把采访提纲传真到青岛啤酒公关部,并多次致电询问,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青啤重庆撤厂

  青啤重庆公司公告显示,此次转让的资产是建筑面积为24160.46平方米的房屋,95115.45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有土地证,住宅出让用地7399.43平方米,工业出让用地87716.02平方米)以及啤酒制造机器设备。

  公开资料显示,青啤重庆公司位于重庆市垫江县砚台镇高洞河畔,于2000年8月由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岛啤酒集团公司各出资95%和5%组建而成。公司占地面积143亩,拥有固定资产1亿元,拥有24000瓶/小时包装生产线,年啤酒生产能力达5万吨。主要产品为青岛新100、青岛山水啤酒、青岛崂山啤酒。

  “这个厂年产量5万吨,有一条完整的啤酒生产线。”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啤酒制造机器设备即使卖废铁都能卖几万块钱。他还称,“职工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就已经安置好了。公告中已经明确写了转让方的债权债务及职工安置问题由转让方负责。”

  “去年还有300万元的财政补贴资金没有发下去,如果谁买了这块地继续搞企业的话,就有可能得到这笔补贴。”该工作人员表示。

  曾是集团战略重点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的年报显示,2000年9月,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出资665万元及35万元成立青啤重庆公司。而后,青啤重庆公司与垫江啤酒有限责任公司及垫江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书,以现金700万元,承担垫江啤酒公司约5032.6万元对外债务和接收及安置原企业在册职工的方式,收购垫江公司的固定资产及原企业使用土地的50年使用权。同时,青啤重庆公司将享受当地政府给予的各项财政优惠政策。

  2000年正是青岛啤酒在全国大规模攻城略地的一年。“公司根据大名牌发展战略的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行了积极进取的发展战略,年内在市场潜力较大的北京、上海、重庆、浙江等地又并购了14家啤酒生产企业,抢先占据了国内啤酒市场的制高点,并基本完成了公司在国内市场的战略布局。”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在2000年年报中称,目前公司除青岛本部外,在全国其他地区还拥有38家啤酒生产企业,总生产能力已近300万吨,形成了辐射全国主要市场的生产格局。

  2000年10月底,青啤重庆公司揭牌成立时曾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青岛啤酒的一位高管当时向媒体表示,青岛啤酒进驻重庆的原因有三:此举是青岛啤酒集团实施大名牌战略的重要步骤;是为了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大好机遇,振兴西部的啤酒工业;是为了抢占洋啤酒退出的市场。

  四川产青啤将直供重庆

  去年7月份,垫江当地媒体上出现有关青啤重庆公司的公告,“青岛啤酒(重庆)有限公司现决定依法解散清算,与全体员工的劳动关系定于2010年7月31日解除。青岛啤酒(重庆)有限公司全体在册员工须于2010年7月31日之前到青岛啤酒(重庆)有限公司办理劳动关系终止手续,否则全部责任和后果自负。”

  “青啤重庆公司目前已经清算完了。”青岛啤酒一位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工厂规模非常小,长期经营状况不佳。“啤酒本来就是一个微利行业,讲究规模效应,如果规模太小,生产成本就很难降低。”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啤酒自2000年收购垫江啤酒厂后,该厂产销量由2001年的1.6万吨,增加到2008年的2.21万吨;利润从2001年亏损694万元,到2006年基本持平,最佳年份2007年实现利润36万元。

  青岛啤酒从重庆撤厂后,重庆市场上销售的青岛啤酒将如何供应?

  “我们青岛啤酒非常重视西南市场,在四川成都和泸州有啤酒生产厂。”青岛啤酒一位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是四川产的青岛啤酒直接供应重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