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产品日趋短期化 5月份产品收益率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刘志飞

  银行理财产品短期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统计显示,与2010年相比,期限在半年以下的理财产品占比已经超过了全部产品的80%。5月份以来的新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近77%的理财产品期限在3个月之内。分析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短期化与资本市场中的短期资金需求迫切有关。

  短期产品成主力

  与2010年相比,今年各商业银行在新发行理财产品的期限结构设计以及流动性安排有了一定的改变,短期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更高。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今年截至4月11日为止,各银行发行的期限在半年以下的理财产品占比已经超过了全部产品的80%,其中,一个月以下的超短期产品发行量提高了5个百分点,成为各期限段中发行量最大的银行产品之一。

  而财汇资讯的统计数据也进一步证实了上述结论,据财汇资讯不完全统计,5月份以来,各家银行新发人民币理财产品248只,其中理财产品期限在3个月(含)之内的多达190只,占比达76.6%;理财期限在1个月(含)之内的产品多达109只,占比近44%。

  普益财富研究员认为,2011年的宏观调控使金融市场资金面趋于紧张,尤其是资本市场中的短期资金需求更显得迫切,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也体现了这种趋势。

  5月份产品收益率下滑

  尽管理财产品期限越来越短,但产品收益不但没有缩水,反而有所增加。在央行实施稳健性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尤其是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促进了所有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上涨,其中,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信贷类、票据资产类等稳健性产品表现得更为突出。尤其是人民币债券类的预期收益率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各期限段该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上升了近0.8个百分点。普益财富统计,一季度,超短期(1个月以下)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高达3.33%,与2010年该类同期限产品相比提高了1.19个百分点,是所有期限段产品中预期收益率上升最快的。

  不过,5月份以来,超短期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却明显下滑,据财汇资讯不完全统计,5月份以来新发行的期限在1个月(含)以内的人民币债券、票据和货币市场类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2.72%。即便是将3个月(含)以内的此类产品都统计到,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也就是3.2%,还不及1季度的超短期产品。不过,此类产品安全性非常高,尤其是不少产品银行提供保证收益,因此,相比储蓄和国债的利率,银行理财产品还是存在明显的优势。

  产品收益率跟随货币市场利率

  1季度超短期产品收益率高企与与元旦之春节期间货币市场收益率走高不无关系。据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与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吻合。

  2011年1月14日,央行宣布年内第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011年1月20日各商业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额当天,货币利率大幅飙涨,但由于当周暂停发行央票、公开市场单周到期资金较多,货币市场超短期利率在24日又出现下跌,但隔夜和7天拆借利率当日最高分别摸至9%和8.6%的水平,这为1月25日以后货币市场利率暴涨并维持高位埋下了伏笔。在这样的背景下,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在经历元旦前后跨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上涨后,1月25日至春节再度出现暴涨,且上涨到达的高度更甚一筹,在银行理财市场中占主导地位的人民币债券类产品表现最为明显。依据普益财富监测数据,2011年1月1日至1月24日,1个月期以下的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83%,而1月25日至1月31日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4%,上涨达1.01%。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央行第二次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期间,超短期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较上调前一周上涨0.21%和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