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暴跌尚难威胁澳洲矿业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如果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骤跌暗示着,大宗商品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荣景接近结束,在澳洲矿业投入的数以十亿美元计巨大投资可能就需要重新思索。

  综合媒体5月10日报道,澳洲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及焦煤出口国、第二大铀出口国、第三大镍出口国及第四大铜出口国。澳洲几家最大矿商已重金押注于大宗商品的繁荣景气,今年以来,它们已承诺投入超过300亿美元资金用于扩张,以应对中国领头的亚洲需求涨势。

  但上周四当天的大挫,是大宗商品市场两年来最惨烈的修正,一部分是受到欧美经济数据低迷推波助澜。价格虽然下跌,但要让这些巨大投资变得无利可图,还有很长距离,而且目前亚洲的原材料需求几乎没什么减缓迹象。

  一名矿业高层人士表示,现在看为时尚早,没有人知道究竟这是仅此一次的修正,或是后续发展的预告。

  且尚无迹象显示必和必拓、力拓和Xstrata等大型业者的投资案已经陷入危险,未来五年已计划投资的1,000亿美元也并未生变。

  澳洲还有约2,000亿澳元的液化天然气项目投资,这些天然气多数都是准备供应给中国。

  "这些人十分清楚大宗商品市场的剧烈波动,"Austock驻悉尼矿业分析师Lawrence Grech表示。"本周发生的事情远未到能惊动他们的程度。"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一直坚称,必和必拓对市场情况采取长期观点,单日波动对投资决策的影响甚低。

  若市场由多转空,对澳洲的影响层面将极广大,目前矿商正在增加数以千计员工、建立大量员工住房、架设铁路、并订购价值相当于一支小型海军的船队。

  上一次大宗商品价格在2008年大崩盘时,必和必拓关闭并出售旗下20亿美元的Ravensthorpe镍矿,卖掉Yabulu炼镍厂,并延缓了Olympic Dam铜铀矿的扩张进程。

  澳洲铁矿石及煤炭产量中的大部分都用于供应中国,剩余部分则几乎全销往亚洲其他地区--亚洲是澳洲过去两年快速扩张大宗商品出口的最大理由。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