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质疑A股制度不合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民长期无合理回报

  【编者按】昨日人民日报刊登许志峰的署名文章,提出中国A股十年来投资者并未充分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并提出需要在市场制度上寻找答案,该文认为当务之急是新股发行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以下为该文主要内容。

  “股票赚钱越来越难了”。很多投资者都发出这样的感叹。一首股民自我调侃的网络歌“韭菜姑娘”引起广泛共鸣,正是这种心态的反映。4月以来,全球主要股市大多走强,美国更连续创两年半以来新高。相比之下,A股在经历了2009年的反弹后,这一两年一直处于上下两难,投资者如履薄冰,稍不留神就会大幅亏损。

  不仅是普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同样如此。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又出现300多亿元亏损。由此可见,市场整体风险大于机会。

  当然,股市短期涨跌受很多因素影响,然而,放眼近十年,依然可以发现A股投资者的尴尬境地。2001年5月沪指在2100点左右,十年后仍在3000点下,十年来涨幅仅四成。深圳成指稍好些,但涨幅也仅150%。而这十年内,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GDP实际增速平均在10%。同样高速增长的如巴西、印度、俄罗斯,其股市都出现至少3倍的涨幅。此外,其他投资渠道的回报,如房地产、黄金等也远远“跑赢”股票。综合各种因素看,这十年来,A股投资者并没有充分分享经济增长成果。

  股票是风险投资,有涨有跌。但如在较长时期里,整体上没给予投资者合理回报,不能充分反映经济基本面变化,这就不是某个投资者的投资水平或运气问题,而需从市场制度上寻找答案。

  我国股市问世20多年来,在两个问题上一直无明显改观:

  从企业角度看,对上市融资“饥渴”程度持续不减。在A股发行股票是“免费的午餐”,企业千方百计谋求上市。一旦通过层层行政审核,面对投资者又处于强势地位,不用担心股票发不出去。

  从投资者角度看,博取差价依然是主要的获利方式。以投机态度进入股市,其实是无奈的选择。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股息率远低于存款利率。在难找到投资机会之下,大多数人只能沉湎于“概念”和“题材”之中。

  两方面对比,表明A股在制度上存在明显“重融资、轻投资”的倾向。实际也确实如此。近年来,A股公司数量、总市值、融资额都连上台阶,“量”的扩张速度惊人。但“质”的改进方面,虽然也有进步,却显得相对缓慢。强调股市的融资功能无可厚非,不断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也是一个趋势,但在融资和回报之间,应寻求一个平衡。尤其是经过短短20多年发展,在A股规模已居全球前列的今天,有必要转变发展思路,将投资者利益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当务之急是新股发行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近一两年,新股发行“三高”已成为投资者亏损的一个重要源头。海普瑞148元“天价”发行,一年后就不到一半;华锐风电发行价90元,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目前60多元;庞大集团上市首日暴跌两成多……类似例子不胜枚举。投资者几乎无任何获利机会,融资方成惟一“赢家”。虽然有人认为新股“破发”是个积极信号,但在目前的发行制度下能否形成真正的市场约束,让人心有疑问。

  因此,推进发行制度改革,赋予投资者更多话语权,形成“买家”和“卖家”的公平博弈,将上市公司以“公道”价格卖给投资者,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最好保护。

  增强股市的投资功能,需要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中小投资者属于“弱势群体”,往往成为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受害者。虽然这些年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离“三公”还有相当的距离。固然需要监管部门加大打击力度,但更为核心的仍然是制度的完善。

  增强股市的投资功能,还应当提高股市的持续回报能力。上市公司是价值的源泉,然而,有些公司多年“不拔一毛”,从不分红;有些公司刚上市时业绩优良,但一年半载后就变脸;还有一些“垃圾”公司不能及时被淘汰,市场退出机制不健全。如何从制度上促进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也是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