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发改委何不约谈房地产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几天,国家发改委宣布联合利华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罚款200万元。同一天,发改委还约谈了国内6家主要“洋奶粉”负责人,以了解奶粉价格等情况。

  这几个月来,政府为了稳定物价,密集“约谈”协会、企业,其规模之大,涉及面之广,是2007年颁布实施《价格监督检查提醒告诫办法》以来,最为引人注目的一次。比如说,仅从今年开始,就有家电、日化、方便面、酒类等企业和协会被约谈,理由大多是“发布涨价信息,推升了市场的涨价预期,在个别地方出现了居民小规模抢购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秩序混乱”。此次约谈“洋奶粉”,与之前一些奶企“顶风涨价”也不无关联。

  实事求是地说,约谈并不是发改委所独创,2008年华尔街初现金融危机时,美国联邦政府就约谈过华尔街各个投行的一把手,要他们慷慨解囊,解救破产的雷曼兄弟。可是这些约谈都宣告失败。

  发改委的约谈效果如何?表面上看,可谓立竿见影。如宝洁、联合利华、康师傅等企业在受到约谈告诫后,纷纷搁置了涨价计划。联合利华在散布涨价消息被罚200万元后还发表声明,称尊重发改委的处罚决定。而全国工商联旗下24家直属商会也联合发出“稳物价”倡议书,号召广大非公有制企业不串通涨价和人为抬价。

  从理论上来说,涨价是竞争性企业的自主行为,政府不宜用行政手段干预企业定价。当然倘若企业串通涨价,或者提前释放涨价信息,跟风涨价,则又另当别论。其实发改委在回应“约谈有行政干预之嫌”时已经表示,约谈是一种沟通方式,不是行政干预,更谈不上干涉企业定价自主权,主要是防范可能存在的以涨价为目的的违法行为。而且大多数企业对约谈都很理解和赞成,约谈后“愿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稳定物价作出贡献”。既然发改委的约谈效果如此明显,对眼下一些事关民生的企业涨价行为也大可采用,如油价、电价的上涨,而最该被约谈的当首推房地产开发商。

  房价上涨早已不是个别开发商为之,乃行业集体推高所致。即便在国家屡出调控政策之后,房价仍呈现出上涨势头。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2.8%。这可是典型的顶风涨价呀。而且说其是跟风涨价似乎也无不妥——新楼盘开盘时,定价都会参考其他楼盘,大家都在比着涨,很少有主动降价的。

  针对高房价,发改委虽然表示正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将商品房列入制止牟取暴利项目,严厉打击不法房产商牟取暴利的行为。可是房产商们却异口同声地声称房产利润合理,房价高主要是因为土地成本高,甚至有房产商揭开房产成本的另一角:20%多的土地成本,20%的行政税费支出,以自证清白。如此也给商品房反暴利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相比较日化用品、方便面、白酒等而言,住房价格上涨对百姓生活与社会的影响,要大得多。而且住房属于大宗生活必需品,其价格的小幅上涨,百姓的负担就沉重了许多,同时对于其他商品的消费能力也就会随之降低。因而,倘若约谈真的很有效果的话,无论是从民生而言,还是从影响大小来说,最需要约谈的应是房地产开发商,没理由让其成为约谈的“漏网之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