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轮S&ED恐难有实质性经济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可能无法就经济议题达成实质性成果。

  前驻美商务参赞何伟文9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鲍尔森时代过去后,对话只剩下战略意义。

  何伟文也是对外经贸大学中美经贸研究中心主任:“今明两天的对话虽然会涉及各类双边和多边的经济贸易和全球金融问题,但最终达成的将是战略层面的共识和表态。”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前身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和中美战略对话(SD)。在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六次中美战略对话之后,2009年双方决定将两个对话体系合并在一起,成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从当年开始轮流在两国之间举行。

  何伟文回忆,在亨利鲍尔森(Henry Paulson)担任美国财政部长期间,当时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每次都有实质性的成果诞生,这和如今的情况很不一样。

  “在担任财长期间,鲍尔森的银行家思维仍然很活跃,他通常都带着一篮子需要双方解决的问题,每次对话都必然会推动一些实质性的进展。”何伟文表示。

  在2008年举行的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王岐山与鲍尔森之间达成了40项经济成果,而此前第四次对话时,中美签订了总额达136亿美元的贸易协定,并同意启动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等。

  而如今参与对话的现任财长盖特纳,与鲍尔森的背景有很大差异。2009年开始担任财政部长的盖特纳,大学读的是国际关系专业,而不是金融或经济专业。盖特纳也没有在华尔街的工作经历,这是与大部分美联储和财政部官员的不同之处。

  何伟文表示,从去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双方借由该对话机制加强战略互信的意图比较明显,双方强调要“共赢”而不是“零和”。

  “如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为一个介于元首和工作层面的会议,相对比较务虚。”他指出,具体的工作成果,取决于参与对话的各个工作部门能否有清晰的时间表来推进战略共识。

  不过他强调,这对于中国来说不是坏事:“以前大多数时候,是美国人‘出了试卷’,要中国人来回答,现在至少双方能在一个更加平等公平的对话机制中取得战略共识——中美之间需要这个层面的会谈。”

  他透露,中美双方都不会认为战略对话是G2的表现,不过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曾经将G2印在杯子上,似乎表达了一种民间愿望。

  何伟文认为,此次比较值得期待的是中美在清洁能源合作方面的对话:“技术上的互补性是双边合作的基础。”

  “清洁能源发展成为G20国家投资中的关注重点,尤其是中国近两年的发展,让美欧国家与中国的合作愿望逐日增加。”美国皮尤慈善信托基金会(下称“皮尤基金”)清洁能源项目主管菲利斯古提诺(Phyllis Cuttino)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何伟文指出,尽管中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但是美国在风能转化为电能、智能电网、碳捕捉、清洁煤燃烧和混合动力等方面的尖端研发技术大大领先。

  同时,中国大量劳动力较低的生产线将成为填补美国市场需求的生力军。上述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报告显示,美国清洁能源行业自2008年以来以每年28%的幅度增长。

  与此同时,何伟文强调,双方还将在美国债务问题、人民币汇率、双边贸易等方面有所讨论,“最终的声明会很‘好看’,但具体能否实施还需要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