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对话 重在突出有效务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丁刚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5月9日至10日在华盛顿举行。此轮对话是在胡锦涛主席1月成功访美后,中美关系进入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背景下举行的,从双方头一天的对话看,它已经显现出了更加深入、有效、务实的特点。

  实际上,从第二轮开始,对话就已经达成了多项共识,签署了多项文件,取得了非常具体的成果。而在前两轮对话中,双方也把中美经贸关系各个层面上的重点、难点问题摆到了桌面上,在各个领域和层次探索寻求互利共赢的合作途径。对话这一机制显然不只是为双方提供了一个表述各自立场、交流思想的机会,它也是推进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这一主题涉及的四大议题下,均是一些非常具体的问题。比如双方共同关注的“市场准入”问题,美方期望中国政府的采购机制能够对美企业一视同仁,中方则希望美方拆除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设立的障碍。

  今天的中美关系,从宏观层面来理解其战略意义并不难。只要把这对关系置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去观察,就可以做出基本准确的判断。而中美现在相互依赖的程度,更是可以从超市、学校以及双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直接感受到。但是,仅仅有战略层面的高度认识显然还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来进一步深化中美关系,改善中美关系的舆论环境。

  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历程表明,务实才能深化。务实不是比实力,不是一方压服另一方,而是要通过谈判,妥善处理分歧;通过利益的让度,解决具体的问题。

  具体问题的解决之所以不得不在讨价还价中一步步缓慢向前推动,就在于这些问题是在不断变化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新问题出现,而且这些问题还涉及到了双方的利益博弈,有时需要做出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调整。

  这种“大道理”越来越清楚、“小道理”越来越复杂的现象,已经成为中美关系现状的一个突出特征。本轮对话,中美双方分别有20多个部门的近30位负责人参加对话,这些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和不同官员的对话,将会在阐明“大道理”的基础上,使“小道理”得到更清晰的梳理。

  目前,一些媒体的关注点仍在难度比较大的老问题上,似乎只有这些问题解决了,对话才算是取得了进展。实际上,从上一轮对话的成果来看,在那些更容易找到共同点的领域里推动合作,对一些难点问题加强沟通,可能更具务实意义。

  比如,在上轮对话中,双方发表了《中美能源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加强在阻止、打击核及其他相关放射性材料非法运输方面的合作。而不久前双方在中国举行的人权对话,也是在上轮对话中达成的协议。

  中美之间有了战略与经济对话这样的机制和其他更多的沟通与磋商,就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对方在一些难点问题上的立场,不断促进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并在此过程中逐步积累信任,最终确保中美关系沿着“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轨道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