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DII理财产品上周仅1/4净值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电子社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吴华 除日经指数外,上周海外股市都呈现下跌,这直接导致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净值下跌。数据显示,上周多达3/4的银行系QDII产品净值有所下跌。

  产品净值平均下跌0.67%

  数据显示,上周道琼斯指数下跌1.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01%,恒生指数下挫2.29%,除日经225指数上涨1.57%外,其他各大指数也纷纷下挫。其中,纽约黄金期货下挫3.98%,纽约原油期货更是重挫11.45%。海外股市和贵金属价格的普遍下跌,使QDII理财产品的净值也受到影响。

  普益财富的数据显示,上周只有大约25%比例的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净值上升,所有QDII产品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7%。这意味着,上周多达3/4的银行系QDII产品净值有所下跌。

  其中,花旗银行的“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日本股票”产品净值上涨1.71%,成为周涨幅最大的产品;而周跌幅最大的则是东亚银行的“基金宝2.2印度股票基金”产品,其净值下降4.90%。

  截至5月5日,正在运行的250款QDII理财产品中,累计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161款。其中,渣打银行的“开放式黄金指数人民币UT-SN003”产品位列收益榜首位,其运行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109.67%。

  部分QDII理财产品亏四成

  从银行性质看,中资银行正在运行的28款QDII理财产品中,有12款产品的累计收益率为正,其余产品累计亏损幅度均未超过50%;外资银行正在运行的222款QDII理财产品中,有149款产品的累计收益率为正,其余产品累计亏损均未过半。

  从运行期限看,运行期在6个月至2年的QDII理财产品有52款,自运行以来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15.48%。其中,表现较好的是渣打银行的“施罗德另类投资方略-施罗德商品基金USD”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35.10%;而表现较差的是花旗银行的“贝莱德新能源基金(欧元对冲)”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1.73%。

  另外,运行期在2年以上的QDII理财产品共198款,自运行以来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5.17%。其中,表现较好的是渣打银行的“开放式黄金指数人民币UTSN003”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109.67%;表现较差的是花旗银行的“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日本股票”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42.35%。

  人民币升值或影响QDII产品

  除了受到海外市场的影响,QDII理财产品的实际盈利水平还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

  据统计,在今年一季度,新发行的银行系QDII产品数量只有1款,即花旗银行发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3年期挂钩指数、商品和指数基金澳元票据”,较去年同期发行数量38款大幅下降。对此,分析人士表示,QDII理财产品发行大幅减少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人民币升值持续且预期依然存在,投资外币理财产品将会有较大的汇率风险,因此客户对银行系QDII产品的需求减少。

  此外,今年一季度,即使是跑赢A股基金的QDII基金,也遭遇了基民逾59.6亿份的净赎回。其中,一季度业绩最好的海富通海外,涨幅达到11.07%,却被赎回78.89%,净赎回比例最高。有分析认为这也体现出很多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影响QDII收益的担心。

  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不同观点,认为人民币只是相对于美元、港币等货币升值,相对于某些货币、大宗商品却在贬值。此外人民币升值还会带动香港中资股上涨,因此对QDII可能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