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飞专家赴印尼调查 空难或影响新舟飞机销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7日,印度尼西亚鸽记航空公司一架中国制造的新舟60支线飞机发生坠机,这是国产新舟60支线客机首次出现空难。昨日(5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最新据悉,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的专家调查团已于当天启程前往印尼,中国民航局也在等待印尼相关当局的派员请求,随时准备派遣人员赴印尼参入调查。

  据民航局有关人士称,现在还没有对此机型发布相关的适航指令,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空难或多或少会影响到新舟60及后续研发的机型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

  西飞多名专家已赶赴印尼

  5月7日,印度尼西亚鸽记航空公司一架中国制造的新舟60支线飞机准备降落时在距离跑道500米处坠入海中。最新的消息称,机上21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

  新舟60是我国在50~60座级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支线飞机。“公司非常重视此事,以最快速度办理了十几名专家的出国手续,今天(9日)部分人员已经专程赴印尼参入事故调查。”西飞集团办公室主任吴继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民航局运输司事故调查处有关人士也表示,制造商已经派出了技术专家,民航局也已做好准备,正在与印尼相关部门协调,如果印尼有要求,局方随时将派出1至2名代表。

  据外电报道,坠毁客机的黑匣子已找到,调查人员下一步将进行分析,从而最终确定空难原因。民航局运输司事故调查处有关人士认为,根据目前信息初步判断,天气和飞机员因素造成空难的可能性很大。

  民航局暂未下达适航指令

  截至今年初,新舟60已累计获得海内外订单170余架份,其中老挝4架、菲律宾5架、印尼15架、缅甸3架。从2005年至今,该机型先后在老挝、印尼、菲律宾、玻利维亚、津巴布韦、赞比亚、刚果(布)等多个国家的航空公司投入运营。

  在国内,幸福航空、奥凯航空、云南英安通用航空等公司共有10多架该型客机投入运营和试运行。“现在局方还没有发布针对此次空难的适航指令,发布适航指令采取措施要有针对性,现在还不知道具体的情况,无法进行操作。”民航局人士强调,目前西飞的专家已到现场调查,如果有进一步的情况会向局方反馈,局方也会视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包括发布相关的适航指令,最终措施还要视调查结果才能决定。

  “我们有2架新舟60运营着环渤海的航线,现在飞得很好,没有出现过大故障,这两个月还要接收两架新机。”奥凯航空董事长刘捷音说道,“新舟60的仪表和雷达都是与波音737同型号的,制动、操作系统、发动机、螺旋桨都是从美国进口。”刘捷音称,要是真是飞机有问题,制造商和民航局也会及时通告,公司将会马上采取相应措施。

  新舟系列市场销售或受影响

  “这次事件或多或少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公司的销售带来一些影响。”吴继文表示。

  在中航工业的市场战略中,希望能在涡桨支线飞机争做全球市场第一的位子。在继新舟60之后,其第三代新型涡桨支线客机新舟600飞机完成适航取证、首飞成功并正式交付用户投入使用,现已获得国际国内订单16架;新舟700飞机技术攻关进展顺利。截至目前,新舟系列飞机 (新舟60飞机和新舟600飞机)累计获得订单196架,交付用户54架,在国内外上百条航线上运营。

  民航局人士也认为,事件对新舟系列飞机的销售或有影响,该机型目前主要针对东南亚和非洲国家市场,由于尚未取得FAA的适航认证,欧美等国家还很难购买。

  对此,西飞上述人士认为,还需要获得空难的真正原因和细节之后,才能评估其对目前销售的影响,并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