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通胀下无牛市的症结所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彭春晖

  四月下旬,在外盘涨声一片的时候,中国股市却给人种跌跌不休的架势,让不少投资者饱受了精神和财富上的“折磨”。不禁纷纷追问,中国股市怎么了?答案其实很简单,由通胀引起的系统性风险已经显现!

  去年第三季度,随着美国第二轮货币宽松政策的开启,中国经济呈现了被动增长的局面,整个资本市场流动性过剩,物价随之疯狂上涨。面对不断高企的通胀压力,央行于去年10月底决定改宽松货币政策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就是利用一系列的货币紧缩政策,控制流动性的过度泛滥。股市应声落地,从3186点一路下跌至2600多点,跌幅达百分之十几,许多个股跌幅都超过了50%。

  今年年初,在新基金和老基金共同努力下,市场逐步有所回升,投资者也坚信,政府不会让股市就此一蹶不振,于是纷纷加入做多的大军之中。尽管央行还在不断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但投资者的侥幸心理占据了上风,认为一系列的紧缩政策之后,CPI随时都可以降下来,伴随着紧缩政策脚步的放缓,资金面将重新充裕起来。1月和2月,CPI均保持在4.9%的高位,在3月突然突破5%之后,股市又出现了连续下跌,浑然不顾欧美市场的强势上攻,不少个股的跌幅在短短两周内已经达到30%以上。不少投资者在问,中国通胀已不是一个新问题,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经历了一番狂跌之后,不利因素应该已经被消化,为何现在又开始一泻千里了。

  究其原因,关键还在于通胀。

  高通胀已经俨然成为了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一日不解决高通胀的问题,中国经济就一日无法走上健康的发展道路。为何这么说。原因有三。一是高通胀直接影响了民生,降低了大众的实际购买力。中国目前正处于从工业型社会转向消费型社会的阶段,高企的通胀极大地打击了大众的消费欲望,这将使得中国经济结构型转变的伟大战略被搁浅;二是损害企业利益。为了控制通胀,一系列的货币紧缩政策将使得企业融资难度逐渐变大,同时融资成本也越来越高,利润率在不断地被压榨。另外,由于缺乏消费,生产型企业可能会面临去库存风险,这会使得整个经济体进入恶性循环;三是高通胀已让人民币出现了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的怪相。接连不断的加息,使得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不断加快,对于中国出口的压力与日俱增,同时,不断在高位运行的通货膨胀,已经使得人民币在国内呈现了贬值的状态,影响人们的消费欲望。都说经济增长靠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如今有两样已在不断弱化,如果不能够及时解决高通胀的问题,很有可能会导致中国经济增长迅速放缓的不良后果。在中国经济缺乏稳定增长性的时候,对股市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

  因此说高通胀和股市呈现的是负相关的关系。

  投资者需要对CPI保持高度的戒备心,不要去猜测CPI什么时候会降,也不用去猜下个月会CPI会如何,唯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等到它实实在在降到合理的范围之内,再去分析中国经济是不是已经摆脱泥潭,将走上健康的道路。直到那时,才是投资股市最安全最合理的时候。当CPI仍在高位运行的时候,系统性风险对于股市的负面影响不会消除,风险远远大于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