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不买黄金买生产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神巴菲特的旗舰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日前在美国奥马哈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在当天和次日累计长达近十个小时的问答中,巴菲特和他的老搭档芒格毫无保留地与听众分享了他们的投资和人生观。

  生产才是硬道理

  长期看,不可能因投资黄金而变得富有

  有股东问,今年以来,全球通胀升温,黄金等大宗商品持续走高,为什么伯克希尔不买点黄金来对冲通胀。对此,巴菲特回答:投资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你需要认真考虑清楚到底要选哪一类。

  第一类是债券,但巴菲特并不看好。“几乎所有的货币都会贬值,作为一类投资资产,与货币相关的投资必须要能获得超高的回报,才能使投入物有所值。”

  第二类是大宗商品,比如黄金。巴菲特说,全世界的黄金如果放在一起,大概可以铸成一个高67英尺的巨大金块。“但无论如何,不管你对这个金块做什么,你可以在上面跳舞,或者在上面种点庄稼,它都不会实际生产出任何东西。”巴菲特说,“唯一的希望是,某一天,另外一个人会支付比你买入时更高的价钱来买进。”巴菲特还打趣说,自己多年前也曾炒过白银,只可惜出手早了13年。所以投资于大宗商品往往是一种高度投机的行为。巴菲特暗示,黄金价格可能存在某种泡沫。他说,全世界的黄金现在总市值高达8万亿美元,而全美的耕地总价值才2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全世界的黄金可以买下美国的所有耕地,再加上10个埃克森美孚,还能剩下1万亿美元,这有些不可思议。

  巴菲特的搭档、伯克希尔公司副主席芒格则表示,投资黄金是为了避险,但如果说买入某项资产,却只有等到世界末日的时候才能有回报,这恐怕说不过去。

  “如果你认为你现在所居住的国家要枪毙你,那么买入黄金可能是一个好的选择。否则的话,买伯克希尔的股票会更好。”芒格幽默地说。

  第三类资产,即生产型企业,这是巴菲特最青睐的一种投资。“如果你买入了一个农场,你可以计算出这能给你生产出多少东西,你并不太在意未来您的农场能卖出多少价钱。我会选这一类投资。”

  “富二代”责任在爸妈

  子女碌碌无为,是父母的教育出了问题

  巴菲特几年前就宣布,将把自己大多数财富捐给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他也一向以不给自己后代留下巨额财富而为人称道。在股东大会现场,有股东质疑巴菲特为什么要对自己儿女这么“抠门”。

  巴菲特的回答是,“富二代”可能被剥夺自身原本具有的创业和奋斗精神。在他看来,如果一个富家子弟长大了一无所成或是碌碌无为,那就是父母的教育出了问题。

  “如果你的孩子生下来就自认为他很富有,毫无奋斗的动力和精神,最应该受到指责的是你自己。”

  据说,巴菲特每天读的报纸杂志超过30种。巴菲特给大家讲了一个有关快速阅读的笑话:有一次,大导演伍迪·艾伦在聊天时跟人说,他读完《战争与和平》只用了20分钟不到,听者皆愕然。良久,座中有人问曰:那你能给我们说说这本书都讲了些什么吗?猜猜艾伦的答案是什么——“俄罗斯!”艾伦说。巴菲特话音未落,奎斯特中心会场都笑翻了天。

  宁愿人们为逃税而募捐

  伯克希尔做慈善,曾有股东堵门抗议

  慈善是巴菲特近年来投入了很多精力的新事业。巴菲特和好友盖茨2010年开始发起“捐赠承诺”行动,而巴菲特等也亲自到中国、印度等其他国家“劝捐”。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巴菲特的累计捐款数额就超过了442亿美元,其中,375亿美元为已承诺捐款。不过,一位股东在提问环节质疑巴菲特,说他向基金会捐钱,有“逃税”的嫌疑。对此,巴菲特笑称,自己倒是希望每个人都效仿他的逃税案例,捐出自己的财产。

  有股东提到了伯克希尔公司的慈善活动,伯克希尔也曾热衷慈善,但近年来有所收敛。对此巴菲特说,当有公司股东在喜诗糖果的门口为伯克希尔参与慈善捐款而抗议,这倒还没什么;但如抗议人群堵在Pampered Chef(美国最大的厨房用品供应商)门口,那就是大事了,因为这会影响到很多承包商的生意。

  因为牵涉到太多人和群体的利益,伯克希尔不得不停下慈善的步伐。“尽管有些犹豫,但我们最终还是停手了,这太糟糕了。”巴菲特言语中带着一丝遗憾和无奈。 据上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