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资行增长潜力被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美投资者更关注银行增长潜力,似乎已代替了往年对贷款风险的担忧

  刚刚结束年报全球路演的一位大型商业银行高管坦言,如今欧美投资者对中国上市银行增长潜力的关注,似乎已代替了往年对贷款风险的担忧。

  这已是中国的大行们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增长超过25%了。今年一季度,低迷已久的银行股终于引来一波绝地反击的行情,然而,这波行情到4月28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行灿烂的一季报发布之时,似已告终结。

  评级机构忧银行信用损失爆发

  关于中国银行股估值问题的分歧再度成为投资者关切的话题。尤其是4月间,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相对比较激进的惠誉,以未来银行业资产品质恶化为由,将中国主权本币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的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却未调整银行业的评级。

  “中国银行业近两年发放了大量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相关贷款。未来的资产质量若发生显著恶化,而银行的拨备覆盖和净资本又无法有效覆盖产生的损失时,我们预期政府会尽可能地提供财务支持。这意味着中央政府的潜在债务会有较大增长。为此,惠誉在近期调整了中国主权本币评级的展望,但保持银行业评级的稳定。”惠誉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席董事温春岭称。

  标普也维持了对中国银行业“稳定”的看法。“假设未来几年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大幅上升至10%,我们认为中国银行业每年的拨备前盈利能力、现有拨备、资本水平,足以覆盖这一风险。”标准普尔金融机构评级董事廖强表示,“但是信用损失不太可能均匀出现,而更可能是集中爆发,这正是监管当局一再要求银行提高拨备和资本水平等各种缓冲垫的原因。”

  银行仍“稳增贷款、猛抢存款”

  大行丰厚的利润增长,仍主要来自于饱受诟病的固定息差。

  四大行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农行净利润增长36%,居同业最高,但较去年四季度的83%有显著下降,显示股改红利正在衰减;建行以34%的净利润增幅位列第二,但该行也是四大行中惟一较去年四季度有显著增长的银行;工行、中行净利润增长都不到但接近30%。

  在以息差收入为主的盈利模式下,各家银行在二季度依旧“稳增贷款、猛抢存款”。

  一位大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货币监管当局对于各主要商业银行的投放规模已落实到逐月考核,甚至逐日监测,早投放早收益的惯常做法,被压缩到了单月之内,即尽量月初月中投放。

  令人关注的是,一季度末存款冲高的代价是存款回落。截至4月28日,几家主要银行的新增人民币存款环比全部为负增长。同业数据显示,新增人民币存款负增长幅度最大者,中行、农行不相上下,较上月负增长近4000亿元,幅度最小的是建行,不到2000亿元。

  监管新规挑战银行管理

  5月3日银监会发布监管新规,主要涉及三方面:强化资本监管、改进流动性风险监管、强化贷款损失准备监管。

  其中资本监管标准备受关注。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介绍称,新规制定了三个层次的资产充足率监管标准:一是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5%、6%和8%。二是引入逆周期超额资本要求,计提2.5%的留存超额资本要求;计提0-2.5%的逆周期超额资本。三是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附加资本要求,暂定为1%。

  新标准实施后,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与此前相比,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再度提高了0.5%。

  由于尚未就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定义达成共识,除了五大行,哪些银行会被列入系统性重要银行,变数尚存。

  银行风险评估有分歧

  监管当局和银行在风险评估上显然还缺乏共识和信任。“监管似乎倾向于认为最后一旦出现坏账,势必是银行和地方政府分担,现在通过落实担保等手段,是为了降低银行的潜在损失。”廖强称。

  而银行和监管当局对贷款分类准确度的分歧则更为突出。一位大型银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坦承,当前不良贷款比例已降到几乎接近底线的程度,如果一举降低到1%以下,那么未来的资产质量就没有弹性了。

  建行副行长庞秀生亦表示,中国经济当前孕育着很多风险,有的还在积聚,未必所有的风险都可以实现软着陆。商业银行需要在投资者、客户、竞争对手乃至自身发展之间实现平衡,“很微妙”。 (《新世纪》)

  五大行一季报数据

  银行 净利润 每股收益

  工商银行5378700万 0.154元

  中国银行 3343900 0.12 元

  建设银行4718500 0.189元

  农业银行3406700 0.1

  交通银行1328000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