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钢:中美科技合作有助于应对全球性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5月9日电 (记者冉维 荣娇娇)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专栏)9日表示,中美两国间科技合作有助于使用新的科学技术来研究和解决全球性挑战。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当天在华盛顿开幕。万钢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美两国的科技合作已经成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原因是全世界都面临气候变化、能源短缺以及大众的健康需求等共同挑战。他说,这需要科技界共同努力,战胜挑战,实现科学、和谐和可持续的发展。

  万钢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中美各自制定的科技发展战略非常相似,这说明两个国家面临同样挑战,有着共同需求和愿望;中美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有助于推动两国实现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美好生活的共同目标。

  万钢还表示,中美长达30多年的科技合作带来了几个明显的推动作用:第一,它推动了事关两国甚至人类发展重要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人员交流;第二,它增加了中美两国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理解;第三,它还推动了两国大学、研究院所和企业之间的研究合作。

  万钢介绍说,目前中美科技合作涵盖清洁能源、农业科学技术、生态环境、电动汽车等多个领域。

  为期两天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9日上午在华盛顿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栏)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作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同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中美双方分别有20多个部门近30位负责人参加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