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年新增技能人才80万 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庄瑞玉) 昨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其网站公示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草案)》(以下称《规划(草案)》),即日起至5月25日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根据《规划(草案)》,“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力促17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户籍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外来务工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0%;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幅10%以上;新增专业技术人才50万人。

  力促17万失业人员再就业

  “十一五”期间,我市人才总量达到325万人,全市促进16.8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实现全社会比较充分就业。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力争促进17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新增劳动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90%以上,全市95%的社区达到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全市发展创业孵化基地和示范基地100个,促进6000人创业,带动30000人实现就业。

  新增专业技术人才50万人

  “十二五”期间,我市以高层次专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建设一支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适应的人才队伍。

  未来5年,专业技术人才年增6%,总共新增50万专业技术人才,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分别增15%、35%、50%。

  增建博士后设站单位80家,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数量达到600人,引进50个海外高层次专业人才团队和10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深创新创业。

  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未来5年将新增技能人才80万人,职业技能鉴定年增5%,鉴定的职业(工种)达到200个,特种作业考核达到50000人次。人才结构将趋于优化,全社会技能劳动者年增5%,高、中、初级技能人的比重分别增18%、45%、37%。

  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以上

  “十二五”期间,我市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9%,签订集体合同企业达到15500家,签订集体合同涉及员工500万人。此外,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构案外调解结案率达到30%,立案调解结案率达到50%以上,仲裁案件结案率达到90%以上。

  完善企业工资增长和支付保障制度。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及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指导、推动企业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0%以上;完善欠薪保障制度,探索建立建筑行业工资保证金制度,严厉打击企业恶意欠薪行为。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即日起至5月25日,就《规划(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市民可登录其网站http//www.szhrss.gov.cn/查阅,并可通过电话:0755-25943026。传真:0755-25988056,E-mail: zcfgc2@21cn.com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