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行业:4月下降勿担忧 空调近期销售旺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金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金证券

  事件:

  5月6日商务部网站公布:4月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328.8万台,销售额87.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1%和12%。今年前4个月家电下乡产品销售3951.5万台,销售额94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和128%。

  评论:

  4月家电下乡销售量额均同比下降、绝对额环比3月的345亿也大幅下降,是家电下乡换标和监管加强的影响,不用因此担心三四级市场的消费增速。具体来讲:

  1)在家电下乡中确实存在某些流通企业和网点不规范的操作(抽卡销售、倒卖标识卡等),甚至有盗用农户信息骗取补贴资金的行为;加上3.15-3.31是家电下乡产品换标的过渡期(指新旧中标产品更换标识卡,3月15日停止销售旧标识卡产品、补贴结算有效期截止到3月31日),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都有动力在截止日前加快旧标识卡产品的销售;这些因素造成今年前三个月尤其3月的数字是偏大的。

  2)4月15日商务部下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家电下乡销售网点监管的通知》,手段严格,令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网点开始自查或者观望,由此影响了4月上报家电下乡信息系统的进度。

  3)既然4月的家电下乡数据有换标和监管加强的影响,那么对于投资者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家电上市公司在三四级市场的销售增速有没有下来,我们向合肥日日顺(负责整个安徽三四级市场)了解的情况是4月的销售增速和前3个月相比是正常的。近两周我们调研海尔、海信、华帝、美的、TCL、格力,这些公司4月的销售增速较1季度也没有下降,有的甚至更好一点。这些都说明投资者不用担心4月份家电下乡的数据。

  4)我们预计5月家电下乡销售量额会环比上升,同比也会正增长,当然同比增长的幅度不会再出现1-3月那样翻番式的增长,估计增速会在30%-50%的水平,回归正常。

  5)另外,在监管加强后,补贴发放流程将回归繁琐,企业会加大推广非家电下乡产品的力度,因此家电下乡占农村市场消费的比重会下降,在此之前比重曾经上升到80-90%,而在此之后我们估计会逐渐下降。因此今后家电下乡数据对于三四级市场消费的代表性会较之前减小。

  今年1-4月家电下乡分品类和分地区销售增速比较均衡:分品类本次只披露了彩电和冰箱的总额,两者合计同比增长105%,增速略低于平均增速128%。分地区本次只披露了河南和山东的销售总额,两者合计同比增长134%,增速略高于平均增速。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经过4月的回调,家电股向下的空间已不大,从现价来看全年空间已达30-50%。

  预计近期空调股的相对收益将比较明显:一方面,经过近期调研了解到4月家电企业的销售增速较1季度并没有下降,有的甚至更好一点;格力股东大会也传递出空调5月销售将依然旺盛(格力五一只放了一天假,区域销售公司和经销商的库存都很少);另一方面,近期铜价下跌,而空调企业一季度末无论内销出口都有直接或间接的调价动作,而且由于产销旺盛库存都很少,因此铜价下跌我们可以预期企业的盈利空间环比一季度将好转。而且我们认为投资者不用因家电下乡4月数据下降而担心三四级市场的消费增长。空调股目前估值最低、增速预期最确定(部分投资者甚至感到超预期)、利润增速预期得到改善,加上全国天气逐渐转热。

  5月的推荐组合不变,顺序调整为格力、美的、海尔、华帝、海信;另外考虑全年收益还可布局有安全边际的个股苏泊尔(SEB增持价格30元,现价23.14元),三花股份(股权激励行权价为35.69元,现价32.91元),禾盛新材(增发底价25.25元,现价23.54元);并继续建议积极关注TCL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