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客观看待“扑克过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3日,证监会发审委发布公告称,姚记扑克上市申请获得通过。这意味着A股第一家扑克牌公司由此诞生。

  姚记扑克过会,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新浪网进行的调查中,多数参与者反对姚记扑克过会,更有不少专业人士推波助澜,认为这暴露了发行制度有问题。但笔者以为,应该客观看待姚记扑克过会,不能人云亦云。

  姚记扑克过会引发诸多争议的原因之一是行业特殊。有观点认为,从行业来看,一家生产扑克牌的企业缺少门槛和核心竞争力,成长能力有限,加之受到网络游戏的冲击,公司销售额的未来增长幅度无法估计。但笔者不同意这种观点,传统行业有传统行业的好处,海普瑞不是高科技企业吗?国民技术上市时不也说具有高成长性吗?但它们的业绩大变脸让多少投资者破产?事实证明,食品、医疗、机械等传统行业的公司成长性更好。在最近发行的新股中,有涪陵榨菜,有洽洽瓜子,凭什么就不能有姚记扑克?

  说“姚记扑克过会暴露了发行制度有问题”则有哗众取宠之嫌。发行制度有问题,这是秃子头上的虱子。难道胜景山河、绿大地这些公司的上市没有说明发行制度问题吗?姚记扑克毕竟并没有胜景山河和绿大地一样的瑕疵或者弊端,为什么给它戴上一顶“暴露发行制度有问题”的大帽子?还有人因为姚记扑克过会就断言发审委鼓励人们玩物丧志,这更是哗众取宠。毕竟人是需要娱乐的,况且随着我们国家步入老年社会,老年人越来越多,对于扑克这种快速消费品来说,市场潜力也不可小视。

  针对公众关心的成长性问题,笔者以为,近两年中小板、创业板新股的不断上市就像一场化装舞会,投资者更应该对那些有确切“化了装”证据的公司穷追猛打,倒逼管理层推出投资者赔偿机制。投资者一开始被新产业、高成长等一些装饰吸引,炒作热情高、连下重注,但“化了装”的公司终究要摘下面具,露出丑陋的真面目。随着舞池中成员越来越多,后来者扮相雷同,鱼龙混杂者越来越多,竞相抬价会慢慢变成压价,投资者终会发现游戏不好玩,而渐渐远离这个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姚记扑克只是公众发泄对证券市场不满的一只替罪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