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昨天初现喘定 大宗商品暴跌有望解通胀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王欣) 经历了3月CPI5.4%的惊人涨幅,明天即将公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成为压在证券市场投资者心上的一块大石头。令人安慰的是,近期石油等大宗商品的持续暴跌,以及蔬菜价格的明显回落,让多家研究机构都发出了“4月通胀压力有望减轻”的预测。这令市场稍稍松了一口气,股指昨天初现喘定迹象。

  作为CPI统计中权重最大的品种,食品价格是左右通胀数据的重要因素。4月蔬菜价格的显著回落,让当月通胀的企稳有了一个“定盘心”。同时,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的连续下跌,让投资者预期未来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有望减缓。

  高盛高华的研究报告认为,尽管猪肉价格近几周来持续走高,一改往年同期的季节性下行走势,但其涨幅远低于蔬菜价格跌幅。他们预计,4月CPI涨幅将回落至5.1%左右,PPI回落至7.1%左右。与3月CPI同比上涨5.4%、PPI同比上涨7.3%的数据相比,高盛高华作出了“预计四月通胀压力减轻”的预测。

  中信证券也注意到了近期食品价格出现明显回落,分析师诸建芳(微博专栏)预计,4月食品价格环比可能下降1%左右非食品价格环比上升0.2%左右。总体而言预计4月CPI同比上升5%环比下降0.2%。4月生产资料价格略有上涨预计4月PPI同比上升7.3%。

  显然,当通胀数据在3月快速跃上5.4%的高位之后,尽管4月CPI数据可能仍然维持在“5”平台之上,但是没有继续攀升已让投资者足够欣慰。但这一组预测数据表明,稳定物价仍然是当前政策调控的首要任务。

  农业银行昨天发出的一份最新宏观经济研究报告提出,国际经济稳步复苏、国内需求旺盛、供给约束导致潜在产出下降及后期较大的物价上涨压力预示着货币政策仍将持续收紧。财政存款季节性上升使得近期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压力暂时减轻不过预计6月份仍有一次上调因内需旺盛、资金脱媒加上CPI基数效应较高年中左右再加息一次的可能性较大。

  报告预测,4月份CPI同比增速为5.1%PPI为6.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小幅放缓投资增速与一季度基本持平消费增速小幅提高出口增速处于较高水平而出口增速下降3月份恢复顺差估计为98.6亿美元左右。

  另一方面,当前有观点认为,国内通胀压力的居高不下,更多的还是一种货币现象,M2增速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中信证券预计,4月新增贷款数量较3月略有回升我们估计在7500亿左右同比增长17.4%左右M2增速较3月有所回落同比增长16.4%M1同比增长14.7%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