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航股权分配尘埃落定 国航控股地位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沈勇) 深航一度悬而未决的24%股权归属终于尘埃落地,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与汇润投资签订收购协议,收购后者所持深航24%股权,持股比率亦因此上升至49%。记者昨日致电深航相关人士,得知深航内部尚未通报这一股权变动情况,但公司目前运作正常,预计股权变化不会影响深航经营。 深圳国资企业占深航股权49%

  深圳国际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其全资附属全程物流与汇润投资签订收购协议,全程物流将向汇润收购深圳航空24%股本权益,代价为788632500元人民币。完成收购后,全程物流于深圳航空的股本权益将由25%增至49%。

  “这一举动显示深圳国资系统看好国内民航市场,通过增资深航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决心。”有民航业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据悉,深圳国际控股股东为深圳市国资局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深圳国际48.59%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国际发布的公告中特别提到深航的盈利能力。公告指出,2010年4月19日至12月31日期间,深圳航空共为集团贡献盈利1.43亿港元。董事会认为,是次收购事项为集团进一步增加其于深圳航空的股权提供一个有价值的投资机会,并相信可进一步提升股东的回报。

  国航控股地位不变

  “既然公告对深航的盈利能力颇为肯定,而且全程物流增资至49%,也不能改变国航对深航51%的控股地位,相信对深航按现有思路进行稳定经营不会产生大的影响。”昨日,深航及相关民航人士均向记者分析回应。

  深圳航空自原控制人李泽源被调查后,各航空公司对其通过旗下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所持的深圳航空公司的股权展开了争夺。最终,国航于2010年3月21日与深航另外两个股东——深国际全程物流有限公司和汇润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增资协议。国航出资6.82亿元,占增资后深航的51%股权;全程物流出资3.48亿元,占增资后深航的25%股权;深航原控股股东汇润投资则因进入破产清算阶段,放弃认缴增资,所持股权降为24%,此次全程物流购买的股权即此部分。

  国航控股深航后,曾采取与深航航班代码共享,合作开通深圳至北京、成都的“空中快线”,共用值机系统等举措,借助深航庞大机队与灵活市场策略,扩大了国航在华南地区竞争实力。

  “深航24%股权的最终落地,将彻底消除公司股权结构的不确定性,对深航稳定发展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有民航人士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