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最低工资将年均增超10% 促失业人员再就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记者 徐 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昨天在其网站公布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草案)》(以下称《规划(草案)》),即日起至5月25日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规划(草案)》,“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力促17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0%以上;户籍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外来务工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0%;专业技术人才年增6%。

  最低工资标准年增10%以上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建立政府为主导与社会多方合作的促进创业机制,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体系。

  发展目标是: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努力保持在3%以内;促进17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新增劳动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90%以上,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全市95%的社区达到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全市发展创业孵化基地和示范基地100个,促进6000人创业,带动3万人实现就业。

  我市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十二五”期间将完善企业工资增长和支付保障制度。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0%以上;完善欠薪保障制度,探索建立建筑行业工资保证金制度,严厉打击企业恶意欠薪行为。

  专业技术人才年增6%

  社会保障方面,提高社会保险覆盖率,城镇户籍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外来务工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0%;常住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9%。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以高层次专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使专业技术人才年增6%。5年将新增专业技术人才50万人,增建博士后设站单位80家,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数量达到600人,引进50个海外高层次专业人才团队和10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深创新创业。

  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实施“职业素质提升工程”。开展百万劳动者大培训,对获得证书的劳动者给予补贴。每年开展百万劳动者技能大赛。建设高技能人才公共训练园区。5年将新增技能人才80万人。

  推进公务员管理制度改革

  在公职人员队伍建设方面,“十二五”期间我市将深入推进公务员管理制度改革,优化、细化职位分类,健全分类招聘、分类交流、分类考核等相关配套制度,推进公务员聘任制改革;改革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实施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实现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建立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为主、职业年金为补充的养老保障制度;配合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探索建立体现不同职类职位特点的公务员薪酬体系。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研究建立公务员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力争进行地区附加津贴制度的试点;实施公职人员“百千万”培训计划,境外长期培训100名,中期培训1000名,到香港、内地知名大学参加对口考察交流和短期培训1万名。

  市民可登录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网站(http//www.szhrss.gov.cn)查阅《规划(草案)》,并可通过电话(0755-25943026)或电子邮件(zcfgc2@21cn.com)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