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过发改委审核 比亚迪开回A股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 (记者 程连红) 苦盼近3年,比亚迪终于迈出回归A股的步伐。昨天,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正式审核通过比亚迪A股首发申请。

  发行不超过7900万A股

  根据比亚迪5月5日预披露的招股材料显示,比亚迪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7900万股,计划筹资21.92亿元,所募资金将投资于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项目、深圳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和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扩大品种及汽车零部件建设项目。上述三个项目总投资额为53.83亿元,募集资金投资21.92亿元。其中,11.4亿元用于投建汽车研发生产基地,6.52亿元用于汽车公司扩大品种及汽车零件项目,4亿元用于锂电池公司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

  目前,比亚迪及其旗下子公司主要从事二次充电电池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以及包含传统燃油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同时,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积极拓展新能源产品领域相关业务。

  回归A股计划三年前启动

  2002年7月31日,比亚迪在香港主板发行上市。2007年,比亚迪控股子公司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分拆上市。

  比亚迪回归A股之路可谓十分曲折,早在2008年,比亚迪就有回归A股的计划,最终因市场不佳而流产;2009年7月,比亚迪股份公告显示,董事会通过回归A股事宜,相关材料随后上报中国证监会审批;2010年7月,比亚迪再次延缓A股发行计划,将发行A股计划决议的有效期延长一年。

  2010年,比亚迪实现销售收入484.48亿元人民币,近3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达32%。截至2010年底,公司总资产额近539.63亿元,净资产超过184.60亿元。

  “股神”巴菲特继续“给力”

  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不仅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也让“股神”巴菲特刮目相看。2008年9月,“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认购比亚迪股份,交易总额为2.3亿美元。巴菲特入股带来的品牌效应和资本市场对比亚迪估值的提高,使公司股价快速增长,其H股股价自每股8.4港元上涨至最高的每股88.4港元,涨幅为917.86%。但随后,股价持续下跌至每股30港元以下。

  即便如此,巴菲特搭档芒格在最近举行的2011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对投资比亚迪的交易仍然表示满意,继续对该公司发展前景给予信心。芒格指出,任何与比亚迪一样能够如此快步发展的企业,都不可避免会碰到各种小的波折。

  经销网点保持1000家左右

  昨天下午,比亚迪有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公司净利润下滑主要因为汽车业务毛利率下滑以及销售费用增加所致。

  为切实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加大汽车产品技术含量的同时,去年底以来,该公司全面调整和优化了销售渠道,在网点建设、信贷等方面给经销商以多方面的支持。不仅如此,比亚迪还不间断地开展销售团队优化培训活动,以切实提高经销商素质,促进产品销售。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比亚迪4S店和2S店总数保持在1000家左右,销售网络畅通。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在优化销售网络的同时,最近,比亚迪推出的几款颇具竞争力的新车,也成为公司业务的新亮点。今年4月,比亚迪推出G3R;5月,推出S6,这也是比亚迪研制的首款SUV车;今年8月,比亚迪纯电动车E6也将正式上市,面向个人消费者销售。

  新能源车仍是未来增长点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在传统汽车业竞争日益激烈之时,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比亚迪未来的增长点。比亚迪拥有的铁电池技术使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比亚迪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车F3DM、纯电动车E6和纯电动大巴K9。目前,面向个人销售的F3DM车销量已达535台;K9已销售300台,用于公交线路;E6销售200台,全部用于出租车。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即将举行的大运会上,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量将大幅增加。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5月份首批E6出租车投放市场以来,深圳200辆E6出租车,其总的行使里程已达250万公里,单车的最高行使里程也已达到10万公里,而电池损耗却非常小,汽车的品质十分可靠。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还处在起步阶段,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进一步落实,相信新能源汽车将全面提升比亚迪核心竞争力,并给股民带来较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