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偿付能力下降速度惊人 中小险企或将迎来增资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随着2010年中小保险公司年报披露的尘埃落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小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下降的速度惊人。而随着保费收入的快速增长,一些保险公司面临着要么让股东增资、要么放缓业务拓展速度的两难处境。

  “偿付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开业时间较短,尚处在业务规模快速扩大的阶段,造成最低资本增加较快,另外也由于业务规模尚未达到可以有效弥补各项费用支出的水平,造成实际资本发生下降。”一位中小保险公司负责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三家保费增速最快合资公司偿付能力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小险企的注册资本金有限,受保险业务的快速拓展和业务结构的转型影响,大多数中小保险偿付能力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面临着广阔的市场,怎么把钱花在“刀刃”上,是摆在中小保险公司管理层面前的一道难题。

  “比如说,我们也希望尽快把业务拓展到四川、陕西、湖北等地,但如果战线拉的太长了,后援支持会很辛苦。公司的发展和机构的拓展也要在公司资本的承受范围内。”一位合资保险公司董事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2010年保费收入增速最快的前3家合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具体而言,新光海航保费增速为666.6%,排2010年合资公司保费增速第一位。其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末,该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826.64%,相比2009年末下降19972个百分点。

  新光海航相关负责人认为,偿付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处于经营初期,业务规模相对较小,固定支出相对仍较大,公司处于亏损期,从而导致公司实际资本下降。实际资本下降、最低资本大幅上升导致偿付能力充足率迅速下降,但这符合新开业寿险公司经营特征,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仍远高于150%。

  同样,2010年保费增速仅次于新光海航的汇丰人寿,当年保费增幅高达159%。该公司在2010年间保费收入迅速增长,2010年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相较于2009年末的19766%有所下降。汇丰人寿表示,保费收入迅速增长导致认可负债中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大幅增加,最低资本金额上升,故而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下降。

  2010年保费收入增幅在外资保险中排第三的中航三星人寿,与2009年相比,2010年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了829%。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开业时间较短,尚处在业务规模快速扩大的阶段,造成最低资本增加较快;同时由于业务规模尚未达到可以有效弥补各项费用支出的水平,使得中航三星尚未产生盈利,造成实际资本发生下降。

  2010年保费收入下降最快的3家合资公司偿付能力也在下降

  不仅是保费增幅较快的公司出现了偿付能力的下降,2010年保费收入同比下降最快的3家合资保险公司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如2010年保费收入同比下降97.3%的瑞泰人寿,其2010年的偿付能力相比2009年下降了190%,瑞泰人寿认为主要原因在于2010年公司销售了大量万能寿险,使最低资本额度大幅提高,降低了偿付能力充足率。2010年,瑞泰人寿股东双方增加准备金1亿元。

  2010年保费收入下浮仅次于瑞泰人寿的中法人寿,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从2009年末的1120%下降到2010年的678%。中法人寿将其归因于保费整体规模的增长以及应付保单红利支出的大幅增加。同样,中意人寿2010年保费收入同比下降66.9%,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09年的182%下降为2010年的145%。

  据记者了解到,不管是保险业务增幅同比上升还是下降,其快速增长的保险业务,对资本的极度"饥渴"让一些险企的股东颇显无奈。2011年以来,各保险公司变更注册资本金以及部分险企股权转让的脚步明显加快。此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一则股权转让公告,让人们对保险业务的"嗜血性"有了更新的认识。

  "最近两个月来,海康人寿、中英人寿、海尔人寿、英大泰和人寿关于变更注册资本金的请示相继得到了中国保监会的批复。未来随着保险业务的快速发展,保险公司对资本需求的极度膨胀,将加快其增加注册资本金和变更股权的步伐。中国保险业或将迎来下一个增资潮。"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