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家担心配方泄密 食品添加剂公示制难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实习记者 梁锦弟 记者 黄青山 日前,国家食品监督管理局要求自制火锅底料、饮料、调味品所使用的添加剂,都要在酒楼内予以公示。而昨日,记者走访深圳多家火锅店、奶茶店等店铺,并没有发现店内进行相关添加剂公告。

  餐馆:配方公示担心泄密

  “没有收到通知”。在水围村一家叫“新皇玛”的餐厅内,店员对记者说到。记者走访中心区、水围村等其他火锅店及奶茶店,并没有看到张贴添加剂公示,而不少店员表示店内并没有收到要求公示添加剂的通知。

  “我们的材料都是天然的,主要是八角、辣椒等材料进行调味。”一家不愿透露店名的餐饮店负责人表示,“一滴香这一些添加剂都是害人的”,之前关于火锅添加“一滴香”的新闻已经让食客心惊惊,他们明确表示不会用任何添加剂。不过他担心“我们不用不代表原材料的提供商不会用”。

  采访中,有火锅店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火锅底料和酱料是自制秘方,如果公示了担心会造成泄密。千味涮新洲门店的一负责人介绍到,“店里面的酱料都是由总公司进行统一研制分配,公示可能会对公司经营有影响。”目前还没有收到公示通知,还得看总公司的安排。

  市民:公示制求个安心

  在中心区附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不少市民表示听说过添加剂公示制的消息,不过在店里面都没有特别注意看。

  “是否公示是一回事,公示的内容是否真实则是另外一回事。”市民喻小姐强调,“一滴香”火锅曝光后,她每一次吃火锅都会习惯性地问是否有一滴香,现在有公示可以求个安心,但是真正的杜绝滥用添加剂还是得靠监管。

  管理方:不公示要处罚

  昨日,记者就食品添加剂公示制采访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公示制通知正在下达过程中,争取在5月底前完成添加剂生产企业和餐饮商家进行添加剂公示。

  据该名负责人介绍,有关方面已经向添加剂生产企业发出公示通知,要求所有企业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严禁生产、销售、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添加剂。而对火锅店、凉茶店、奶茶店等商家的配方同样要求公示在店堂醒目位置,同时需在有关部门备案,违反公示规定的,将责令整改并加大抽检和查处力度。

  针对有商家担心配方公示会造成店内秘方的泄露,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的意见反馈,另外要求公示的是添加剂而非配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