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成贷款须受托支付防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记者昨日从银监会网站获悉,在近日召开的银监会第22次委务(扩大)会上,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专栏)表示,今年将严格按照贷款新规中的走款80%目标进行现场检查和统计监测,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影子银行”风险防范。

  按照银监会的规定,2011年各家银行应确保贷款走款比重达到80%以上,也就是说,受托支付的比例应达到占新增贷款的80%以上。据业内人士介绍,受托支付即指贷款人根据借款人的提款申请和支付委托,将贷款资金支付给符合合同约定用途的借款人交易对手。如此一来,大大降低了贷款被挪用的风险。

  北京市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银行业受托支付的比例尚在统计之中。

  有专家指出,在新增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和个人贷款三大类贷款方面,银行实现80%的受托支付比例仍面临较大压力,而且不同银行之间情况差距较大。

  “部分商业银行出于营销的竞争需要,对于客户的贷款去向控制不够严格,会出现受托支付比例不达标的情况。”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专栏)表示。此外,对于一些财务制度尚不够规范的中小企业来说,现金交易的比例很高,贷款实行受托支付也存在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