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祖六:高度依存是中美经贸关系的最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专访:高度依存是中美经贸关系的最大亮点——访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专栏)

  新华社记者何柳 谢鹏

  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之际,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认为,中美两国已经建立起全面的经贸往来,双方高度依存,互惠互利,基础颇牢固。这是中美经贸关系中的最大亮点。

  由此,他认为,任何真正意义上的贸易战将会对双方造成巨大冲击。非理性的保护主义抬头对两国乃至全球经济都是重大风险。因此,双方,特别是美方应该在投资审批等问题上有深入考虑。

  胡祖六认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两个经济体,其经贸关系并没有因为美国出现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发生改变,相反双边依存度进一步提高。正因如此,双边摩擦与纠纷可能会比以往更频繁,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国经贸关系性质有所变化或重要性降低。

  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他指出,中国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人民币汇率改革,汇率灵活性显著提高。中国对灵活汇率有助于抑制通胀和经济过热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

  针对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问题,他预计,随着内需拉动经济的作用相对出口显著增强,以及汇率灵活性的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速将逐步减缓。

  展望未来,胡祖六认为中美两国在开发清洁能源、环保减排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其他有合作潜力的产业包括信息科技、医疗卫生和金融服务。而两国的经济合作对于全球贸易与投资的扩张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是全球经济繁荣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