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0亿电子式储蓄国债今起发行 5年期年利率6%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晶报讯 (记者 余彦君) 从今天起,由财政部发行的2011年第四、五、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正式开卖,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1年期国债票面利率3.70%,3年期国债票面利率5.43%,5年期国债的票面利率6%,分别比同期储蓄利率高0.45、0.68个和0.75个百分点。

  银行理财人士称,由于年内央行加息预期不减,因此目前并非买国债的最好时机,不过,电子国债每年支付利息一次,考虑复利因素,实际收益率比凭证式国债更高,况且6%的年收益率已有相当吸引力,长期闲置资金不妨少量买入。

  和凭证式国债不同,电子式储蓄国债是面向个人发行、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一种不可上市流通的人民币债券,债券直接记录在个人在银行的债券账户中,到期后本息直接转入个人银行账户中。

  记者昨日咨询后获悉,市民需要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活期存折或借记卡,到银行网点开立个人国债账户后才能购买本次国债,目前,深圳20家左右的银行可以开户购买,而网上银行暂时还不能购买。

  跟目前动辄10万元、20万元为最低门槛的理财产品相比,电子储蓄国债以100元为起点,按100元的整数倍发售,每个账户购买单期国债最高限额为500万元,买国债甚至比银行推出的基金定投的门槛更低,堪称“零门槛”。

  本次发行国债实行实名制,不可以流通转让,可按相关规定提前兑取、质押贷款和非交易过户。发行结束后,如果提前兑取,不仅要损失利息收入还需要按兑取本金的1%。缴纳手续费。专家认为,对于有大笔长期闲置资金的市民,倒是可考虑适当买入5年期的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