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产品:增发投资天津和南宁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证券路颖

  公告内容。公司2011年5月6日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10个机构或个人投资者(包含实际控制人深圳国资局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远致投资)发行不超过15096.62万股普通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6.56元/股;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天津海吉星农产品国际物流园项目、广西海吉星农产品国际物流中心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简评和投资建议。

  公司此次增发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其中投资天津海吉星农产品国际物流园项目金额不超过16亿元,投资广西海吉星农产品国际物流中心项目金额不超过4亿元,另有不超过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公司本次预案在提供了关于行业背景和募投资金总额之外,仅是对拟募投的天津项目和南宁项目做了概要性的介绍,尚未有关于投资周期、财务预测等的详细说明,我们预期公司后期会进一步召开董事会,提供更详细的增发方案,我们目前也不便对上述两个项目做出具体盈利预测。

  公司大股东深圳国资局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远致投资分别持有公司21.52%和5.22%的比例,合计持股26.74%。本次增发,上述实际控制人拟以现金方式等比例认购。以15096.62万股计算,大股东认购股数为4036.84万股;以总募资额25亿元计算,大股东将出资6.685亿元。大股东等比例认购,体现其对农产品价值的认同,以及维持巩固控制权地位的意愿。扣除大股东认购股份,实际拟向其他不超过8名机构或个人投资者非公开发行11059.78万股,募资额为18.32亿元。其中大股东锁定三年,其他机构或个人投资者锁定期为一年。

  关于天津和南宁项目。(1)天津项目:公司此次公告天津项目合计投资22亿元(其中募投资金16亿元),规划面积1068.2亩(71.25万平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蔬菜、水果、副食品、酒店用品等品种的批发交易区,以及物流仓储区和综合配套服务区等。但我们判断该项目总规划用地可能更大并包含相应的配套建设项目;(2)南宁项目:南宁项目合计投资约10亿元(其中募投资金4亿元),规划面积606亩(40.42万平米)。南宁项目此前已经投资建成占地面积约200亩的市场,并处于试营业阶段,根据此前判断,南宁项目有约25%的商业用地比例,我们判断此次二期项目在继续建设市场的同时,也可能包含相应的商业配套开发项目在内。

  维持对公司的判断。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司初步形成了一个全国性农产品交易及综合服务平台,并在此过程中积聚了强大的综合竞争力。在政策利好背景下,公司将有机会加速外延扩张,降低市场投建和运营成本,提升市场份额,从而最终发展成为“中国农业产业链核心环节的主导者”。其基于网络交易大平台和农业产业链核心竞争地位的价值,是公司值得长期看好的根本所在。

  从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而言,公司将逐步形成以平湖市场为代表的新市场运营模式,实体市场将成为提供市场交易与配套服务的综合体,盈利模式也由此前的“租金为主+管理费”的模式,升级为“以交易驱动的租金、佣金和服务收益+以商铺长租为驱动的租金收益+以配套开发为驱动的地产收益”的新模式。公司的投入产出将更加均衡,有望进入ROE快速提升的阶段,这对提升公司业绩也有较大益处。

  我们认为短期关注点应跟踪了解公司平湖市场招商及开业进程,其关于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定义,及对公司经常性盈利的影响。我们也将对该增发方案进行后续跟踪,以更好把握项目本身的财务预测和回报率。

  维持盈利预测。2011-2012年经常性(扣非)利润EPS分别为0.35元和0.68元,考虑非经常性损益后的EPS为0.74元和0.81元,维持“买入”评级和21元目标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