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 梁稳根成今年首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晚报讯 已是第九度推出的“新财富500富人榜”今天最新亮相:三一集团的梁稳根(专栏)以500亿元的身家登顶,成为新一届首富。他不仅是该榜发布以来首个A股制造的首富,也是首个来自内陆省份的首富。李彦宏(专栏)、王健林(专栏)别以470、430亿元的财富位列第二、三名。

  在2010年富人财富恢复性反转后,2011年中国富人的各项财富指标再度创下历史新高。“新财富500富人榜”上榜富人的财富总额达到37657.4 亿元,较2010年的28756.5亿元大幅上涨30.9%;他们的人均财富由去年的57.5亿元膨胀至75.3亿元。今年的上榜门槛同样大幅提高,达到28.7亿元,而去年的数额是19.2亿元。28.7亿元的财富放在8年前,可以进入富人榜的前十。

  从财富量级看,今年的首富梁稳根身家达到了500亿元,为历年来第二位财富突破500亿元级的富人。此外,今年财富达到或超过300亿元级的富人达到14位,大幅超过去年的8位;达到或超过百亿元的超级富豪达到90位,远超去年的68位,均达到了历史峰值。

  今年富人榜共有新晋富人119位,拥有上市公司的达101位,其中71位来自中小板(58位)和创业板(13位)。

  登顶首富的梁稳根,是今年的一匹大“黑马”。在机械与电气设备行业景气度高企的2010年,三一重工净利润暴增186%。梁稳根也是“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以来,首个主要财富由国内资本市场制造的首富。中国富人的创富主场转入国内资本市场,是2011年成为财富分水岭的一大表征。(晓风)

  新闻链接:

  财富年度最快增长888% 最快跌落缩水70%

  深圳晚报讯 今年财富最快增长和最快跌落50人的格局,可以套用托尔斯泰的名言:增长的原因大都相似,跌落的原因各有不同。

  今年财富增长最快的个人当属荣盛控股的李水荣(专栏)家族,去年其身家仅为33亿元,一年之中其财富增长率达到888%,主要得益于旗下荣盛石化2010年11月在中小板上市。去年财富增速前五的富人中,有4名来自中小板,他们分别是荣盛石化的李水荣家族、森马服饰的邱光和家族、东方园林的何巧女、唐凯夫妇以及杰瑞股份的孙伟杰家族。从“财富最快增长50人”的行业分布看,来自信息(电子)技术与文化传媒行业的最多,达到9人,来自综合行业的有7人,位居第二。

  而在“财富最快跌落50人”中,伍跃时家族因旗下企业澳优去年股价暴跌,今年以70%的财富缩水率处在跌幅榜之首。去年风光一时、财富源自比亚迪的王传福(专栏)、吕向阳(专栏)及夏佐全,也赫然出现在了跌幅榜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