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纺织业结构调整质量提升是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说,纺织行业转变发展方式,质量提升是重要基础。“十二五”期间,纺织行业要以质量提升为重点,推动全行业结构调整。

  杜钰洲在日前举行的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工作会议上介绍,“十一五”期间,全行业纤维使用总量增长了53.5%,而销售产值增长了1.3倍;出口总量提高了34.47%,而出口产值增长了81.81%;全行业从业人数增长了12.66%,但销售产值和利润分别增长了133%、260%,这些数据说明我国纺织行业质量效益有了很大提升。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东辉也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纺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一些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取得重大进步,一批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和先进装备在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其中,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让中国纺纱技术站到了世界最前沿。

  “但质量不光是一个简单的生产过程问题,还包括流通过程、消费过程、管理过程等一系列环节。”杜钰洲说,质量问题说到底是人的素质问题,包括个人素质、团队素质、经营者素质等。

  对此,杜钰洲提出,“十二五”期间纺织行业要大力推动以提升产品质量为主要目标的技术改造和科技攻关,大力开展以质量为生命力的品牌建设,实施以建立品牌质量为主攻方向的人才战略,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提升质量的重要约束条件,学习先进质量管理方式,探索适应中国纺织工业由大变强的质量提升之路。

  (何宗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