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利率上调 月息近3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频繁收缩流动性直接导致各家商业银行信贷资金紧张。

  昨日,记者以贷款人身份咨询了多家民间借贷机构,发现利率普遍上涨,月息已从几个月前的2分涨至2.6分,已高出银行同期贷款利率4倍。

  银根紧

  走五家银行借不到款

  卜先生在西塔附近开了一家商业百货超市,经营一年半超市状况良好,于是他便想到了开加盟连锁店,但碍于资金有限无法扩大经营。他说:“我想贷款5万到10万元,但超市的门店是租的,我在沈阳的房子贷款尚未还清,银行贷款又要求抵押物,我跑了五家行,都被拒之门外……”

  记者随后咨询银行了解到,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推高了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压力,“钱紧”已成共识。银行从客户手中取得存款,不仅需要支付相应利息,还要上缴一定比例给央行,这就使银行可循环利用的资金数量减少。银根紧了,银行对客户的要求自然提高,贷不到款的客户数量也在增加。

  利率升

  民间借贷月息近3分

  卜先生咨询了一些民间借贷机构,意外发现,那里的生意也很火爆,而且利率实在高不可攀。

  一家在房地产大厦办公的担保公司人员表示:“如果拿抵押物作担保贷款,月利率2.1%—2.3%;若无抵押贷款,月利率为2.6%-2.8%。”记者以月息2.6%计算,贷款年息即为31.2%,这相当于目前6个月以内银行贷款基准利率(5.85%)的5倍还多,已高出监管部门规定的4倍上限。

  多家民间借贷机构人员表示,贷款利率近期有所提高,之前借贷月息多为2分,但由于银行银根不断收紧,央行又加息,很多个人和小企业都找到民间借贷,利率水涨船高。但相对于南方城市8分,甚至10分的月息相比,沈城的民间借贷利率还算不上飙升。

  附加条件

  手续费期限都规定

  除了高息,多数借贷机构还要求收取贷款手续费,一般为贷款数额的2%。“贷款利率这么高,我借款2个月行不行?”对于超短期贷款,一些机构也有规定,最低贷款期限1年。如果贷款10万一年期,以月息2.6%,手续费2%计算,客户贷到手中的钱只有9.8万。每月偿还本金约8300元,再加2600的利息,每月还款约1.1万元。而一年的贷款成本要3万多元。

  高利息让很多私营业主叫苦不迭,卜先生表示,一年30%的利息,试问哪类行业可以一年赚30%的利润。而且,记者还了解到,一般无抵押信用贷款会要求贷款人之前在银行有过贷款记录,并且记录良好。如有逾期等不良记录,贷款数额将减少,利息还将上浮。

  为利润

  银行贷款业务转向

  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已迫在眉睫。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一直在不断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多家银行已在今年新设置了中小企业部,专营中小企业业务,在信贷额度上也在向中小企业部门倾斜,并推出了很多无需抵押的信贷产品。

  一家中小股份制银行贷款人员表示,出于利润考虑,银行已放弃了一些大企业的贷款业务(利率多为基准或上浮10%),转而把有限的贷款资金转向小企业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利率上浮35%)。除了银行,本市也有正规注册的40余家小额贷款公司可为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

  本报记者 吕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