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逐步国际化 香港可做试验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在过去一年取得突破性进展,香港金融专家表示,在国家金融安全的考虑下,内地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好香港这个人民币国际化“试验场”。

  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麦萃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需要香港作为“试验场”,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循序渐进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开放资本项目是把“双刃剑”,既可引入资金促进经济,也可以招引外来资金冲击和内部资金大量外流。从过去几十年,南美、东南亚等一些发展中国家在金融自由化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发现,国际金融资本利用这些国家资本账户过快开放而冲击其金融市场所造成的恶果直至今日仍未彻底消除。

  苏格兰皇家银行亚洲区新兴市场策略部董事总经理谢汶君对记者表示,作为中国特别行政区的香港与内地有共同的愿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政策协调方面,内地也可根据政策需要及市场变化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因而香港较其他金融中心更适合作为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的试验平台。

  香港是个高度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亚洲主要的资产管理中心和亚洲第三大银行中心,全球首100家银行中有70家在香港营业。麦萃才表示,任何人民币计价产品在香港进行买卖,都能接触到相对多的买家和卖家,因而香港是理想的“试验场”,可开展各项人民币业务,设计不同产品,测试市场反应。

  “香港在许多金融产品方面都具有领导地位,既有丰富的经验,也有足够多的市场参与者,只需要将这些产品变成人民币计价,就已经可以扩大人民币的应用范畴。”麦萃才表示,从这些应用范畴就能测试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了解海外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是否接受相关产品。同时,透过香港也有助掌握这些业务对内地整体金融、经济的冲击程度,再决定是否大规模推广。

  自2004年以来,香港逐步建立了内地以外最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大原则是与国家的相关开放步伐配合,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增加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和内地在岸市场的循环和互动,以支持贸易、投资等实体经济活动。

  随着中央去年6月加大了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和范围,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今年3月份达到1154亿元。在人民币贸易结算活动带动下,香港人民币存款显著增加,3月底达到4514亿元。截至3月底,一共有118家香港银行参与了人民币业务清算平台。

  此外,截至今年3月,共有超过30个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总金额约800亿元人民币,发债体由原来的内地银行扩展至香港本地和跨国企业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债券的年期也延长至10年。

  市场也陆续推出人民币的金融理财产品。4月29日,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证券产品汇贤产业信托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香港第一只人民币证券产品,也是内地以外首次使用人民币进行的IPO,标志着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跨出新的一步。

  今年年初内地公布了新措施,让境内机构可以使用人民币资金在境外直接投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新措施让内地企业可以通过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进行有关投资,也可以利用香港多币种、多功能的金融平台进行相关的融资和资金管理,有助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展望将来,曾荫权表示,国家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这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理想的土壤。香港一定会把握机会,善用优势,继续担当高效平台,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